过年怎样预防肠胃炎 胃食道逆流怎么办

农历春节期间少不了全家人围炉,一起分享满桌的佳餚,台湾人的年菜,总是习惯大鱼大肉,越丰盛越好,开心之余免不了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冷热不忌,加上蔬果摄取不足,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肠胃不适症状。

过年期间常见的肠胃道疾病

包括有胃食道逆流、急性胃炎及急性肠炎。究其原因不乏有肠胃炎或轮状病毒现象,大多是因饮食习惯、食物和水的不洁或未烹煮熟所感染,而引发肠胃方面的疾病。银髮族的饮食特别要谨记「少油、少盐、少糖、高纤维及适当热量」,饮食均衡、吃八分饱。婴幼儿要小心的是病毒性肠胃炎、流感、肠病毒,而国小学童最要留意的则是病毒性肠胃炎及流感。

胃食道逆流的症状有胸骨后灼热感(俗称火烧心)、吞咽困难、咳嗽、喉咙异物感及口臭等。胃食道逆流大多由于多吃甜点及油腻食物,或暴饮暴食所引起,过年期间不断吃进过生冷辛辣的食物,很容易刺激肠胃,加上随时都在吃喝,饮食不定时,胃酸24小时不停分泌,以及熬夜打牌或看电视,作息不正常,造成消化道的压力与刺激,就很容易导致肠胃疾病上身。

肠胃炎的类型

「肠胃炎」顾名思义,就是指肠(包括:小肠及大肠)及胃产生发炎的症状。

引发肠胃炎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包括下列各项介绍

动植物有毒的生物硷,例如:毒菇、河豚、毒贝等。

有毒化学物质:有害重金属(如:砷、水银、有机磷制剂),不良添加物,色素等。

1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主要为吃进不干净的食物所引起,常见的有:

(1)大肠桿菌:在正常的大肠中也有很多大肠桿菌,但是每一个人身上的宿主耐受性都不同,所以如果我们出外旅游,最常造成「旅游者腹泻」的原兇就是大肠桿菌。潜伏期约24到72小时,症状的程度差异很大,噁心、呕吐、腹部绞痛、腹泻、重者脱水、休克,持续约几天至一星期。最怕的是所谓大肠桿菌O157:H7(E.coli O157:H7),本菌感染会发生血样性腹泻,重者变成溶血性尿毒症而致死。

(2)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我们的手上、皮肤上或是伤口上都会有,如果烹煮食物不当,其中的肠毒素会造成噁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潜伏期很短,约1至6小时,一般1至3天就会好了。

(3)沙门氏桿菌:吃了受污染的生奶、蛋、鳖或龟、或其蛋制品所引起,潜伏期约一、二日,开始有噁心、腹部绞痛,随之出现腹泻、发热,偶见血便。轻者如肠胃型或带菌者,可从大便或直肠拭子培养出沙门氏桿菌。重者如同伤寒,会有较长的潜伏期,之后高烧2、3日,常达39度以上,合併头痛、关节痛、厌食、腹部疼痛和玫瑰疹,长期的高热常伴有相对的心搏徐缓。于疾病晚期,当肠病变最明显时,可发生腹泻和血便。

(4)海鲜弧菌:潜伏期约2至48小时,有腹泻、腹痛或伴随发烧、头痛、噁心、呕吐,少数有血便。大多存在于海产食品,因为海产冷冻不够、生食、未充份烹调所致,有时也透过菜刀、抹布或砧板间接污染。所幸引起死亡的病例很少。

(5)肉毒性桿菌等。

2原虫

阿米巴痢疾,钩虫,梨行鞭毛虫等。

3病毒

主要是因为感冒、肠病毒、轮状病毒(Rotavirus)与诺罗病毒(Norovirus) 所引起,多发生在秋冬,流行在小朋友聚集的托儿所、小儿科病房、幼稚园,会造成儿童发烧、呕吐、水样下痢3至8天,偶有脱水现象。而在春节过年期间的肠胃炎大部分都是由病毒所引致。病毒性肠胃炎主要造成年轻小孩严重的肠胃炎,容易在群聚的环境中,透过「粪口传染」与「接触传染」,症状以急性腹泻为主。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虽然较轻微,但偶尔也会有严重脱水的状况发生,特别是诺罗病毒(Norovirus)的感染,人与人接触的传染力更强。

4功能性肠胃炎

是一种类似肠胃炎的症状,但找不到确切病因,这类病患大都是受精神紧张或压力过大所影响,导致人的胃肠功能失调,出现大便较多、较稀,甚至大便频率较高等拉肚子情形。此时应该清淡饮食,蔬菜水果多吃一点,加上放松心情,这种情形就会改善。

当肠胃炎症状发生时,应减少饮食或禁食,使肠道休息是首选方法。如果腹泻、呕吐不止,除服用医师指示的止泻剂外,应给予补充含电解质之水分,如:运动饮料,以避免脱水及发生电解质不平衡。其次如果发现病人的肠胃炎不仅只是单纯的腹泻或呕吐,还伴随着严重腹痛、粪便带血、高烧、抽搐等现象,建议最好赶紧就近到医院就医治疗。

胃食道逆流治疗

建议先饮食治疗,刺激性食物例如:酸、辣、太甜、菸、酒、咖啡、油炸类食物等,要尽量避免。另外要少量多餐,每餐七分饱。

制酸剂及促胃排空药物的使用。大部份的病患在饮食及药物配合下,都会有所改善。

只有少数病患是真的须要手术或者内视镜手术治疗,其疗效与强制酸剂相当,效果较持久,但是会有食道狭窄的併发症的发生。因此不到最严重程度,不建议手术。若担心食道癌发生,建议接受一次胃镜检查来确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