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 冬季怎么保暖 哪些部位最怕冷

前阵子帝王级寒流来袭,全台陷入罕见低温,造成多起老人、街友猝死事件,显见冬季保暖措施的万不可少!如何做好冬季保暖?首先,我们得先认识人体最怕冷的部位,针对这些地方加强御寒,就可以安全度过寒冬啰。

冬季最怕冷的几个部位

1

头部是最不容易留住身体热量的部位,人体约有20%的热能是从头部发散出去,因此一旦头部受寒,就容易导致头痛、牙痛、感冒等症状;寒流来的时候应当首重头部保暖,可以戴帽子来防止热量散失,脑部如果感到温暖,四肢冰冷的情况也会改善。

2耳朵

耳朵里分佈着许多末梢毛细血管,因此能量和热量已经比其他血管少,再加上耳朵的表面积大,热量就更容易挥发,寒风唿啸而过时,便容易将热量通通带走。建议寒流来袭时,戴顶能够遮盖耳朵的帽子,或戴上耳罩保暖;另外,若耳朵不小心受冻,切记不要热敷双耳,否则可能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3鼻子

鼻子和耳朵一样属于突出头部的器官,与空气接触的表面积大,热量也容易散失。此外,鼻黏膜一旦接触到冷空气,会导致黏液分泌减少,病菌进入唿吸道的机率就会大增;因此,天冷时最好时常配戴口罩,除了避免吸入病菌,也可以隔绝冷空气。

4脖子

颈脖上接头部、下连躯干,是人体的重要中枢,若脖子因受寒,除了感冒与唿吸道疾病外,还会引起血管运动功能紊乱、肩颈疼痛、头痛、头晕等症状。颈部做好保暖,除了能够避免疾病,更能够帮助消除脑疲劳、促进脑组织代谢消耗,因此,平时可以穿着高领衣物或围围巾来避免受寒。

5背部

背部在中医的观点裡存在许多重要的穴位,如果没有做好保暖,风寒就很容易从背部经络入侵人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许多疾病或使旧病復发。因此,面对寒冬,最好加件贴身背心来加强保暖。

6腰腹

腰部受寒的话,很容易刺激到人体神经,引起腰痛与旧病復发,腹部则是全身温度最低的地方,需特别注重保暖,否则感冒的风险便会大增。对女性来说,腰腹部保暖更为重要,因为腰腹部连接着骨盆腔,对女性经期、怀孕等都有很大的影响。

7膝关节

天气冷的时候,关节压力升高、软骨调节不够,便容易造成关节肿痛;若想避免关节发炎、膝盖疼痛,保暖就是保护膝关节的第一步。除了穿着长裤,也可以多加一件保暖裤袜或戴上护膝,为膝关节再加上一层保暖。

8双脚

俗语说:「寒从脚下起。」因此下半身保暖的重点,自然从双脚开始。脚一旦受凉,身体便很难感到温暖,再加上神经的反射作用导致上唿吸道血管收缩,抗病能力下降,便容易引发感冒或气管炎、关节炎、腰腿痛等新旧病症。

此外,老人家尚需注意保暖的地方还有肩膀、腿部等,以免肩关节与胯骨神经疼痛;年纪尚小的宝宝则要兼顾双手温暖,维持全身供血顺畅,因为小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够成熟,一旦血管收缩,导致抵抗力下降,便很容易罹患重感冒。

冬季要怎么保暖

冬季保暖,其实不是穿的多就不冷,我们要抓住要点。那我就来说说我的保暖经验吧。保暖第一步是一双温暖舒适的鞋子。脚对人体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冬天的时候如果脚不保暖,如果觉得冻脚,身上穿的再多也没有用,都会觉得冷。而且脚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有影响,所以脚的保暖是至关重要的。那就说说鞋子吧,鞋子要稍大一点,这样有利于血液流动,而且也可以根据冷暖穿厚袜子或者薄袜子。鞋子要防风,最后厚一点就更好了。

说了脚的保暖,再说说腿的保暖吧。这个可能很容易被大家忽略。尤其是南方的同学。我记得我大学的同学冬天的时候上身羽绒服,裤子却只穿一条牛仔裤!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最后不要这样穿,容易老寒腿的说。腿部保暖最重要的就是膝关节。很多人老寒腿就是因为年轻时不注意保暖导致的。我个人觉得冬季应该好好保护腿部,尤其是膝关节。所以冬天的时候我会很早穿上秋裤,再冷就+毛裤,如果也不行就换棉裤。反而上身穿的一般,只有到真正冬天的时候才会穿羽绒服。

上身保暖就比较简单了,根据外面的温度适当增减衣物就ok了。但是大家要注意做好手的保暖工作。手漏在外面对体温的保持很难。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一般准备2-3副手套就ok。一副薄的,一副厚的,再有一副皮的就ok了。根据温度选择合适的手套保证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下面还有哪?没错,就是头+脖子了。这个部位是最敏感的部位。身体也最容易感觉到寒冷。所以做好这个部位的保暖工作至关重要。首先说说脖子吧,如果不穿领子很高的衣服,是很容易从脖子灌冷风的。所以如果没有高领衫,那就选择一个合适的围脖吧。头上比较容易冷的就是突出的部位。没错就是耳朵和鼻子啊。耳朵是比较容易冻伤的,所以还是早点买一个保暖的耳包吧。至于鼻子,可以用围脖也可以带一个口罩都是不错的方式。至于头部保暖,最好还是带个帽子比较管用。不过貌似现在大家都不太喜欢戴帽子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