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运动注意防晒 秋季防晒方法

秋高气爽,民众纷纷出外运动或踏青,但别被紫外线给骗了,防晒是不分四季的,在从事各项运动前,可得要做好防晒,以免做完运动后皮肤晒伤或晒黑;皮肤科医师提醒,尤其是要去户外运动的朋友,因为会流汗,一定要记得每两小时就要补充防晒乳,而且防晒乳的量要足够,否则防晒效果会大打折扣。 >皮肤保养从防晒开始

皮肤科医师游可任表示,任何皮肤保养都从防晒开始,因为地球臭氧层破洞越来越大,致使照射到地球的紫外线越来越多,紫外线不只是会让人晒黑,也会使人肌肤容易出现皱纹与斑点,还会使DNA产生变异,增加罹患皮肤癌的机率。再加上全球暖化,台湾慢慢偏向四季如夏,尤其是台湾四面环海,很多人会喜欢到海边玩,由于水面会反射阳光,以致于照射到肌肤的紫外线更多,伤害就更大。

>选购防晒乳注意PA系数与SPF系数

紫外线可分为UVA与UVB,UVA是造成皮肤变黑及皮肤老化的主因,UVB会让皮肤晒伤、发炎、红肿、脱皮,致癌性强;所以,想要出外运动或是游玩,完整性UVA及UVB的防晒就不可少。游可任医师指出,常见防晒乳的标示常见PA系数与SPF系数,PA是针对UVA,SPF则是针对UVB;现在的防晒乳通常都会具备这两种防晒系数,以提供全面的保护,游可任医师建议,一般不会特别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的人,使用SPF20以上及PA++的防晒乳就可以了,若是去海边或是会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的人,则应该选择SPF50及PA+++为佳。

>肌肤每平方公分要有2mg的防晒乳

除了防晒乳要全面性(UVA&UVB),使用防晒乳的量也要注意,使用防晒乳的量应该每平方公分要有2mg,也就是防晒乳挤约一个指节的长度的量,可涂抹手掌二倍大的面积,才有标示上的防晒效果;所以,一张脸要用到两个指节以上的防晒乳量才够用,以此类推其他部位。游可任医师说,门诊中就有不少人因为晒伤来就医,他们也都强调有使用防晒乳,但是都没有使用到足够的量,使效果大打折扣。

>每两小时就要补充防晒乳

防晒产品可分为物理性、化学性与混合性,物理性是基于反射原理,较不刺激皮肤,但是会较闷;化学性则是经由吸收阳光来达到防晒效果,但是较有机会刺激肌肤及产生过敏;至于混合性则是兼具物理性与化学性的优缺点。游可任医师进一步提醒,使用防晒乳应该每两小时就要再补充,也就是在运动前涂抹之后,在运动中至少每两小时就要补充,运动后最好能擦修护乳以舒缓肌肤;若是在海边,要更勤于补充防晒乳。这样才能安心运动不晒伤。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