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恐秃发上身 头发掉得厉害怎么办

近来热门的里约奥运,各国选手除了比实力、争排名外,另项场外焦点就是比运动员的外型,拥有姣好的外貌,自然人气高、媒体报导版面大,也为未来煺休生活开创大道。医师指出,运动员因长期面临竞赛压力,体内雄性激素剧升,多数都有雄性秃困扰,尤其以需要高爆发力的球类、举重运动员居多。

比赛压力大致雄性秃

一名35岁的男性运动员,为求突破运动竞赛成绩,长期处于巨大压力,发际线年年后煺,外表就像个中年人,还连带影响运动表现,只好求助医师植发。收治个案的台湾毛发移植医学会理事长、开业植发诊所医师指出,该患者的发际线严重后煺,秃发问题从发际线延伸至头顶,是典型的M字型雄性秃。

雄性激造成压力性落发

理事长表示,一般人做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身体健康,然而把运动当成职业的运动员,为赢得比赛名次就会产生压力,还有服用肌酸训练肌耐力、增加爆发力,以及高蛋白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体内的攻击性荷尔蒙升高,进而干扰内分泌,而增加分泌肾上腺皮脂醇、去氢皮质酮等雄性激素,都是可能造成压力性落发的原因。

秃发治疗药物有副作用

虽然服用柔沛、波斯卡等药物,可抑制5α还原酶,避免二氢睪酮攻击毛囊,但却可能引起精神不济、影响爆发力等副作用,多数运动员不愿意长期服药治疗,而快速方便的植发疗程就是不错的选择,可立刻拥有令人称羡的浓密头发。

宝可梦成瘾暂时性掉发恐上身

另外,理事长提到,最近风靡全台的手游「宝可梦」,让许多民众上瘾般爱不释手,虽然刚开始玩很新奇,让体内血清素上升,感到心情愉悦;但随着抓宝压力增加、出现挫折感,二氢睪酮、肾上腺素跟着分泌增加,血糖也随之升高,肾上腺皮脂醇大量分泌,就会造成暂时性掉发,长久下来,可能变成永久性秃发,提醒民众「抓宝」应适可而止,不要影响情绪及日常生活,以免压力上身而秃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