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儿童疾病预防 预防感冒的方法

随着时节迈入季节交替之际,一些好发于秋季、冬季的疾病也开始出现在小朋友身上,究竟哪些疾病常在秋冬季横行霸道?症状为何?又该如何预防?奇美医学中心儿科部总医师王信骅为您解惑。 >感冒

由多种病毒引起,以鼻病毒最常见。在感染病菌后,约1~2天后会出现流鼻水、咳嗽、打喷嚏、喉咙痛等症状,其中鼻塞最常见,而发烧在年纪较小的孩童较常见,较大孩童则较少见或较轻微。

感冒通常不需要特别药物治疗,一般建议多休息,适度补充水分,使用退烧药物(如乙醯胺酚),另外可以使用水蒸气让鼻分泌物变稀,使用生理食盐水鼻滴剂以减轻鼻塞的不适症状。在预防方面,鼓励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场所或人多拥挤的地方,必要出入时建议戴上口罩。

>病毒性哮吼

因病毒感染引起喉部发炎阻塞,而导致出现类似狗吠声的咳嗽与吸气时的喘鸣声。最常见于6个月至3岁大的孩子。初期症状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约1~2天后,出现发烧、类似狗吠声的咳嗽、声音沙哑、吸气性的喘鸣声等,严重恐会有唿吸喘不过气、发绀。

治疗以类固醇与吸入性肾上腺素为主,另外也会给予氧气以避免唿吸道分泌物干燥,并增加血氧浓度。避免感染方式是勤洗手、减少和唿吸道感染者的亲密接触。

>轮状病毒性肠炎

常见症状包括呕吐、水泻、发烧,严重可能会有脱水、抽搐,甚至死亡。若出现换尿布次数明显变少、深黄色或棕色尿、哭泣时没有眼泪、嘴唇干裂、眼窝凹陷、前囟门凹陷等脱水症状需尽速就医。

如果能喝入足够的水且没有脱水情况,大部分不需要额外治疗;避免脱水,可以给予口服电解质液;目前台湾有两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在6个月大或8个月大以前,分别口服两剂或三剂疫苗。当然,勤洗手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方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