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阳邪中暑怎么办 夏天中暑应急处理怎么做

夏天头痛头胀怎么办

已经开始进入典型的夏日气候,今夏不可不知的消暑妙招,助您在炎炎夏日「淡定冷静」;在外奔波的上班族朋友们也要多加留意,不要因为烈日曝晒而中暑啰!今天跟大家分享,其实中暑也有分阳暑跟阴暑喔!症状大不同,消暑的方法也不同。

阳暑

通常发生在烈日曝晒后,由于暑热内侵造成,暑为在中医属于阳邪,因此称为阳暑,热象突出,所以高热不怕冷,大量出汗、烦躁、脉搏变快,照镜子可以发现舌头变的很红。

暑热伤津液,引起口渴多饮或饮不解渴、小便量少而黄或灼热;暑热耗气,头重、晕眩无法集中注意力,四肢倦怠,气短懒言,脸色苍白、食慾差,严重者甚至项强,抽搐、突然昏倒、四肢冰冷,此时就必须赶快送医治疗。

中医对于阳暑的治疗原则以解暑益气生津,清心开窍为主,临床上常选用知母、石膏、黄连、西洋参、麦冬、石斛、五味子、竹叶等药材治疗。

阴暑

夏月乘凉饮冷(例如:喜欢吃冰、吹冷气)感受寒湿之邪,而寒湿在中医属于阴邪,所以称为「阴暑」,风寒(夹湿)束表,造成汗孔闭塞,暑热之气无法正常透过排汗而散出,这时候就会开始出现无法排汗、怕冷发热,头痛身重,肩颈僵硬的现象。

因为夹湿邪所以头身疼痛伴有沉重感;湿气渗入脾胃,使脾胃气机升降失常,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痛吐泻,胃肠胀气、胸闷噁心、食慾很差等症状,寒湿会反映在舌苔上,所以照镜子可以发现舌头上铺了一层白白偏厚腻的舌苔。

→中医对于阴暑的治疗塬则以袪暑解表,化湿和中为主,临床上常选用香薷、厚朴、扁豆、金银花、紫苏、藿香等药材治疗。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