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饮吹空调减肥大敌 夏季消暑要注意什么

减重两大杀手

马偕纪念社会事业基金会董事长、减重专科刘伯恩医师表示,这1名女业务员,原本体重58公斤,并无其他慢性疾病史,因为发现自己在短短一周内体重突然增加4.5公斤,感到惊慌,而到减重门诊报到。

经过询问后才发现,原来患者一周来,每天都喝超过2000至3000cc的含糖冰饮料。同时待在室内时,空调都调降至22度,在冷饮与低温两者减重NG行为的双重夹击下,才会酿成胃口大开,愈吃愈多,自然体重也跟着飙升,甚至出现水肿与月经延迟等情况。

含糖冷饮热量惊人

虽然研究指出,喝冰水后,身体的热量会在短时间内被冷水吸收掉一部分,因为身体必须增加产热来应付温度的流失,所以会有短暂升高新陈代谢的现象。但是,一旦水温上升到体温,这种新陈代谢增加的现象就会消失。

令人担心的是,一口气快速喝下超过1000至2000cc的含糖冷饮,市售的饮料大部分含有过多的糖份和人工调味,喝多了,既无法解渴,也不健康。一杯500cc的珍珠奶茶,有的热量可以超过300大卡;一小罐350cc的可乐,热量也有150大卡;长期饮用,热量十分惊人。

此外,每天都喝超过2000至3000cc的含糖冷饮,会因此把胃的容积撑大,而产生飢饿感。一般人正常的胃容绩大约为600cc,但是每天都灌进超过20000cc的冰冷饮,几乎是在短时间内把胃撑大了,难怪食欲大开。

吹冷气温度不宜太低

至于吹冷气的温度太低,容易产生「类人工冬眠效应」,体温会快速下降,肠胃蠕动变慢,影响代谢。正常人的体温平均在34至36度左右,研究指出,温度每下降1度,代谢即会降低5%。因此,如果室内空调温度调降至24度,相当于跟体温落差10度,就会使代谢下降50%。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