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过敏多吃这些 秋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天气渐渐转凉,进入秋天,过敏体质的人得多注意了,因为秋天意指秋燥,除了容易干燥外,也容易伤害人体水分津液,甚至肺部,这时就容易出现皮肤搔痒、鼻痒、打喷嚏等症状;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总医师邹晓玲指出,秋季是唿吸道疾病好发时节,临床上,因过敏好发症状的患者也因此有增加趋势。 >肺容易邪气侵犯未好好保养恐犯病

以传统中医而言,秋天和人体的肺相呼应,尤其肺属于容易邪气侵犯的脏腑,包括鼻腔、气管、支气管、肺部和皮肤等都包含在肺系统内;邹晓玲总医师表示,想避免症状加剧,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秋冬保养,尤其可从平时膳食保养开始。

>透过润肺养阴药膳有效舒缓过敏发作

邹晓玲总医师进一步说明,若有干咳少痰症状出现,可选择百合、山药、秋葵、黑白木耳等,具有滋润性质的药膳作为保养食材,另外,药膳食谱集锦中也曾提到一道贝母秋梨的润肺养阴药膳,利用川贝母、水梨和冰糖等食材,就能做出简单的秋季食疗方式,但要注意,因水梨偏寒性,若属于怕冷、肠胃不佳、咳嗽痰多等虚寒体质者应减少食用。

>把握时间保养避免过敏找上门

若属于工作必须长时间讲话者,建议则可利用这段期间,好好保养呼吸道且滋阴养肺,但患者若除了咽干口燥,还容易感到疲惫且胸闷短气等,则可酌量食用生脉饮缓减症状;邹晓玲总医师提醒,把握时节好好保养,就不用害怕秋冬来临之际,过敏症状一发不可收拾。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