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皮肤干燥怎么办 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时序进入秋冬,不少人在气温逐渐降低之际,皮肤开始变容易得干燥、脱屑,搔痒,加上空气中湿度少,肌肤很容易就会缺水。台安医院皮肤科曾德朋医师解释,进入秋冬季节,人体血液循环下降,肌肤新陈代谢也变慢,油脂皮脂分泌会变少,更容易有干燥脱皮的情形产生。尤其敏感肌民众更易出现肌肤紧绷、脱皮,发痒等症状,而长期缺水易产生小细纹,接着就是老化皱纹的产生。 >空污加速肌肤敏感自保有方法

除了天气变化容易造成敏感肌外,越来越多的文献与临床实证显示,敏感肌患者倍增的重要因素,就是来自空气脏污!最近几年台湾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空污中主要侵害物pm2.5,是一种小于2.5微米(μm)的灰尘固体颗粒粒子,比头发直径还小。内含重金属、有毒微生物等毒害性物质。曾德朋医师说明,空气中的落尘会透过毛囊堆积在毛孔内,不只造成皮肤敏感,如果清洗不够彻底就易形成粉刺,斑点等。

至于预防敏感肌肤形成的方法,曾医师也提供以下5点给民众参考:

1)选用保养品成分越简单越好。

2)彻底清洁,忌用温度过高的热水洗澡、洗脸。

3)选用合适的保湿霜或乳液。

4)防晒并多补充维他命C食物。

5)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及戒掉吸烟、饮酒习惯。

>多吃山竹抗肌肤敏感

除了上述基本保养守则外,据说在东南亚非常受欢迎的山竹也能帮助改善肌肤敏感症状?山竹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B、钙、铁、磷等物质。在泰国将榴槤和山竹合称为「夫妻果」,榴槤性热,若吃多上火,可以吃些山竹缓解。尤其山竹果壳内富含的Xanthones「氧杂葱酮」拥有高营养价值,具有降低大肠癌、异位性皮肤炎发生,及抗氧化等帮助。

不过余朱青营养师提醒山竹性寒,体质虚寒者不宜多吃,也因含糖分较高,肥胖者及糖尿病友宜少吃,新鲜山竹在市面上少见,不少民众会选择购买市面上的山竹水来做替代的保健,建议除了参考品牌口碑外,产品制作履歷、是否带山竹壳萃取,及各项认证通过标示也可做为选购的参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