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注意这些 冬季养生吃什么

迎接冬令进补季节,许多民众都会趁着机会好好进补身体,但要注意,像是进补食材里的当归,因具有抑制药物代谢酵素,恐会延长凝血时间,使人体分解药物速度变慢,作用恐长达数小时到数天,若平时有在服用预防栓塞的抗凝血药物患者,像是Warfarin,就可能使食物和药物交互作用,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心房颤动患者服用Warfarin预防血栓

临床上,Warfarin常使用于预防血栓生成,像是心房颤动患者因血液无法正常流动,容易造成血栓,这时就必须服用Warfarin来预防;奇美医学中心药剂部药师花逸茗指出,但像是芒果、柚子和白柚等,会抑制此肝脏酵素导致药效增强,影响Warfarin在体内的浓度,因此就会使凝血效果变强或是减弱,影响患者健康。

食物干扰药效反影响患者健康

另外像是深色蔬菜或动物内脏等,因含有大量维他命K,反而会抵制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花逸茗药师表示,但民众不用过于担心,并非所有抗凝血药物都会出现交互作用,主要是因Warfarin治疗浓度区间窄,容易因药物浓度过低使药效变差,这时若再加上食物干扰会导致体内浓度波动大,因此服药期间仍应避免食用特定食物较佳。

有异状出现应尽快就医检查

虽吃当季的新鲜水果和食物,对身体有益,但患者仍须考量自身身体变化,再取决是否食用;花逸茗药师唿吁,除了了解药物和食物间如何相互作用来取决服用外,若服用药物后有任何异状出现,应尽快就医检查,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