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飙高五个方法防御 气温过高如何防中暑

高温对人体的负面影响

身体无法调适过高的气温,除了口渴、脱水,对心血管也会造成影响,而体内电解质的流失则可能引起腿部或其他身体部位的热痉挛。也有研究指出,天气太过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力。

带水壶

第一变就是养成带水壶的习惯。人人知道要多喝水,但是要真的将水壶带在身上,才能随时随地补充水分。市售水壶材质众多,最好选择不锈钢或是玻璃製的水壶,如果真的偏好塑胶製品的轻巧,要先确认塑料材质不含双酚A(BPA)、邻苯二甲酸二(DEHP)等环境荷尔蒙等化学物质。

吃防中暑食物

第二变是改吃多水的食物。西瓜、哈密瓜都是众所皆知的补水食物,此外,小黄瓜、大芹菜也含有丰富的水份,大芹菜的组成成分更有96%是水份。奇异果不但含水,也含有高达237毫克的电解质,可以补水并维持肌肉的运作正常。

带个伴出门吧

第三变是习惯单独散步、慢跑的人,要改为携伴运动。如果一定要在艷阳天下运动,儘可能结伴同行,若发生中暑昏厥或其他突发状况,第一时间会有人能进行急救。不过,日正当中的上午10点到下午2点还是不建议从事户外活动,清晨或傍晚之后较佳。

注意遮阳

第四变是外出时注意遮阳,也不一定要强迫自己从事户外活动,认为到外头走走一定比较好。孩童、年长者,或身体健康不佳的民众尽量不要在烈日时外出,待在室内可能比较好。夏日在图书馆度过就是很好的室内活动,去卖场散步,锻鍊心肺功能也可以。

穿透气材质的浅色衣物

第五变是改穿天然材质的衣服。尽量不穿尼龙等聚脂纤维的服饰,转而选择棉、麻等天然材质的衣服会使身体热气较能排出,市面上的凉感衣、凉感内衣,对于体温的调节或许也有帮助。

另外,浅色的衣服比较会将热能与阳光反射出去,而深色调的衣服却比较吸热,因此,穿浅色服饰会比较凉爽。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