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祛暑小儿暑热症状 夏季如何防止小儿中暑

小孩吃不下饭、全身热烘烘好像中暑,该怎么办?孩子小,身体的异样也不会表达,家长看到孩子出现中暑的症状怎么办呢? >孩子有中暑症状怎么办

如果在户外,先移动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如走廊或树阴下,让孩子仰卧解开衣扣,把毛巾沾常温水替他擦拭手脚头面等暴露在衣裤以外的地方,帮助毛细孔打开散热。再来,赶快补充足够水分,以开水为佳,必要时可用淡盐水补充电解质。暑热分阳暑、阴暑,悦儿中医诊所院长黄子玶提醒,首先要排除感冒发烧引起,如果孩子整天待在外面,单纯只有皮肤发红、热、乾,食慾变差,头晕、想吐、难发汗,可能就是阳暑。 或者室内冷气开太强、勐灌冰水,造成阴暑「也就是被闷住,」黄子玶说,不少孩子因为安亲班冷气太强又不喝水,或喝太多冰饮料,过度冷凉阻碍体内气血循环,造成单纯发热不流汗、食欲差的阴暑现象。

>推手代替刮痧去暑热

另外,也可利用推手法拿代替刮痧,协助小孩去暑热。「刮痧对小孩来刺激较强,」经验丰富的中国医大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颜宏融,一语道破家长忧心,他指出,推拿及刮痧都是透过皮肤磨触解除暑热症状,但推拿相对温和,正是中医儿科特色,例如推天河水就是常见的儿科退热方法。 天河水是指前臂内侧中段部分,家长可利用大拇指或食指中指并拢,慢慢从孩子手臂内侧腕横纹往上推到手肘,一遍遍推到一、两百次也没关係,让身体热气慢慢退散。或推拿颈后的大椎穴,由上往下,沿着脊椎轻轻推到尾椎,退散热气效果也很好。

>孩子胃口差怎么办

孩子暑热烦闷胃口差,别贪凉只吃瓜果冰品,伤害更大。有时爷爷奶奶疼孙,舍不得孩子饿,放任他们西瓜一吃就吃了半颗以上,结果冷凉伤胃,更吃不下饭。黄子玶说,大热天裡吃西瓜、梨子可去暑热,通常小孩吃一小碗或一、两片就好,食用过量反而造成身体负担。不妨试试将绿豆薏仁汤放凉饮用,缓解暑热夹湿造成的头晕噁心;或是喝点洛神花茶或乌梅汁,开胃又有清热效果。如果暑热情况较严重如大量出汗或严重倦怠感,可用中药生脉饮把身体调节水分的机制拉回来,生脉饮清暑生津保气,很适合夏天饮用,大人小孩都可喝。作法是:党参5钱、五味子1钱,麦门冬3~5钱,加入2000CC水煮开放凉当水喝,能改善身体发热状况。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如何预防小孩被暑热伤害?经常带着一对可爱子女出游的黄子玶建议,尽量在早晨或傍晚出门,而且要限制小孩喝含糖饮料,因为甜腻不仅造成肠胃吸收困难,而且高渗透压液体会影响身体水分吸收、越喝越渴,补充白开水最能解渴。喝的方式最好多次少量、慢慢喝,因为一次灌下大量水分会启动身体排空机制,很快就排掉了,少量补充才能维持身体水分。至于补充多少水分才够则因人而异,可以观察小孩的尿液颜色,如果淡黄色表示还算足够,如果呈现深黄色就要多注意补充水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