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延缓衰老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衰老

抗老这个议题,和减肥一样,一直都是民众十分感兴趣的健康话题,相关的医疗美容市场也始终蓬勃发展,热度不减。相较于古代秦始皇千方百计寻找长生不老药,现代人的抗老招式之多之杂也不遑多让,如何理性看待老化这件事,成了必修功课。

为何女性男性更快老化

老化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就像汽车开久了,零件免不了会生锈、松脱、故障一样。长生不老至今仍是神话,只要是人,就会老,只是速度有快有慢。一般而言,50岁的中年人头髮白了一半,是很正常的。

男性女性老化速度不同,女性因为停经后,女性荷尔蒙会突然快速减少,老化比较快,出现许多更年期症状,也会比较容易骨质疏松,因为骨质生成需要女性荷尔蒙。男性的荷尔蒙是缓慢、逐步降低,不像女性会突然减少,所以比较没有明显的更年期症状。

老化原因探究

长久以来,医学界都想找出老化的原因,以求研发出阻止老化的方法。探究老化原因的理论主要有以下几种:

端粒酶理论

人体细胞染色体的两端上,有个叫端粒(Telomere)的东西,就像基因戴个帽子一样,每次细胞分裂后,端粒就会缩短,大约50次后,细胞就无法再分裂,进入老化、死亡。

自由基理论

这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哈曼教授(Denham Harman)在1954年首次提出。他发现,细胞的粒线体在制造ATP这种能量供人们使用时,也会制造一些自由基;随着年纪愈大,制造自由基的量愈大。

自由基也称为氧化剂,就像金属氧化会生锈一样,自由基也会伤害人体细胞。当人体老化时,细胞膜出现漏洞,自由基就会跑出来攻击别的分子,例如去氧核醣核酸(DNA),造成人体老化与癌症等疾病。

神经内分泌理论

内分泌的退化,也是老化的原因。人体两个眼球中间后方有一个腺体,叫脑垂腺,它的上面是下视丘。下视丘经由调控脑垂腺,来控制甲状腺、肾上腺、性腺、生长素等荷尔蒙的分泌。在年纪大时,下视丘会渐渐丧失功能,进而减少荷尔蒙的分泌,产生种种老化症状。

抗老秘诀是什么

其实抗老可以不用走“偏门”,也不一定要花大钱,重要的是从饮食及运动着手,落实一些对健康有益的行为。至于营养素或药物的额外补充,只是辅助手段。例如生活要简朴,劳动就是一种运动,不要吃太好,凡事要善解。善解即与人和善相处,心平气和之意。“运动、不要吃太好、善解”,应该就是吴梅岭的长寿秘诀,也符合医学上的见解。这几个简单的原则,其实就是秦始皇穷其一生都想追求的“长生不老药”,有没有效?就看你做不做得到。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