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合法添加物致过敏 如何避免儿童过敏

家有过敏儿,避开容易引发过敏的鸡蛋、螃蟹、花生等食物,就没事了吗?那可不一定!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最近检测市售竹笙和金针,结果20%以上样品之二氧化硫超标,这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目前尚未被列入食品过敏原的强制标示项目,不知情的民众吃多了,也可能诱发过敏反应,严重甚至会导致休克。 >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也过敏

国内儿童过敏比例逐年攀升,食品为引起过敏的发生原因之一。为了避免民众误食过敏食物,食品药物管理署自去104年7月1日起规定且实施「食品过敏原标示」,规定市售有容器或包装的食品,内容物含有虾及其制品、蟹及其制品、芒果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牛奶及其制品(由牛奶取得之乳糖醇,不在此限)、蛋及其制品等6项对特殊过敏体质的人易致过敏之成分者,须于其容器或外包装上,显着标示含有致过敏性内容物名称的警语资讯。

>二氧化硫吃过量的危害

消基会以可以合法添加于食物、做为漂白剂和抗养化剂使用的二氧化硫为例,若食品添加过量,特别对于患有气喘的消费者,食用残留过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会引起哮喘、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影响健康。

不过,市售食品检出过量二氧化硫的情况屡见不鲜。消基会曾于2013年发现市售竹笙的二氧化硫过量比例为100%、金针为43%;今105年5月再次抽检,发现5件竹笙中有1件检出过量二氧化硫,不合格比例为20%,而17件金针中,有4件检出过量二氧化硫,不合格比例还有24%。

>食品添加物也要强制标示

虽然二氧化硫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为了消费者健康,建议食药署参考国际食品过敏原管制现况,除了已强制规定要标示的6项成分之外,应该将「9项建议标示成分」,以及人工色素、味精、防腐剂与人工香料等容易致过敏的食品添加物一併列入须强制标示项目之中。

>如何降低二氧化硫风险

二氧化硫是水溶性物质,因此建议消费者在烹煮竹笙、金针、虾皮等含二氧化硫成分的食物前,先以温水浸泡,并将浸泡食材的水捨弃,不要加入料理中烹煮;在烹煮时,可以将锅盖打开一段时间,让食材的二氧化硫逸散,以降低二氧化硫残留风险,吃起来更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