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炖乌骨鸡防治骨松 骨质疏松的成因

恼人的骨质疏松症,不仅被称为21世纪「无声无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专家表示,想要骨骼强健无虞,除了适度补钙、活动筋骨外;以中医角度来看,要避免骨松上门,透过日常饮食养好肾精,让其充沛不匮乏,才是防止关键!

肾精不足危害大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史锁芳在其着作《中医调理圣经》一书中提到,精藏于肾,所以被称之为「肾精」。而精可以生髓,髓能养骨;如果肾精不足,便会导致骨髓空虚、骨骼失养,则牙齿不坚固、易患骨质疏松。

不过,为什么牙齿坚固与否也与肾精有关呢?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龈为胃之络」,牙齿是人体外露的骨骼,与骨头一样需要肾中精气的滋养。因此,肾中精气充足,牙齿得到较好的营养,牙齿自然就会比较坚固。

长期肾虚导致骨质疏松

若是肾中精气不足,供给牙齿的营养不足,反应在孩童身上,则容易出现长牙较迟、牙齿发黄或脆弱、经常牙痛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则会出现牙齿不坚固、易松动齿根外露,甚至有些年轻人很早就出现掉牙的困扰。

得注意的是,除了牙齿之外,人体周身之骨的健康也取决于肾,肾精可生髓,肾精充足与否,都会影响骨髓状况。肾精足,则骨髓充足,骨骼得养,就会坚劲有力。若是,肾精不足,骨失所养,则易导致骨质疏松。

补肾精有方法

有肾精不足现象,造成骨质疏松者,在日常调理,应以补肾填精为主。饮食上,可多吃黑色食物就是不错的保健方式。事实上,中医理论认为,五行中黑色主水,能入肾。

常吃黑色食物就是补肾生精的不错选择,例如,山药、栗子、黑芝麻、黑豆、黑米、木耳、乌骨鸡等皆是不错的补充来源。除了调整饮食外,若能搭配适量的运动,更有助于疏通经络气血,来达到养骨生髓的目的。

黄耆炖乌骨鸡

1材料

乌骨鸡1只、黄耆30公克,红枣、枸杞子、盐适量。

2作法

将乌骨鸡去内臟洗净后入沸水中汆烫一下;将乌骨鸡、红枣、枸杞子、黄耆、入锅加水及盐适量,炖煮至乌骨鸡烂熟即可。

3效果

《本草备要》中记载,「乌鸡补虚劳,甘平,鸡属木,骨黑者属水,得水木之精气,故能益肝肾,退热补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