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吃秋葵 秋葵的功效与作用

年过半百的苏先生半年前确诊为代谢症候群,医师建议改善暴饮暴食的习惯,并需长期服用药物以控制血糖,为此,太太对饮食严格把关,让他吃饭变得很痛苦,为了拥有健康生活,苏先生自行上网找了许多控制血糖的方法,得知秋葵有许多研究实证辅助控糖,便自己尝试制作秋葵水,却因口感黏腻且耗时而放弃,后经朋友介绍,每日饮用2次秋葵萃取物,一个半月后血糖明显改善。

每日饮用秋葵水一个月间血糖降一半

大叶大学生物产业科技学系副教授宋祖莹长期进行血糖代谢的中药研究,其父亲也长期为代谢性症候群困扰,在得知秋葵的功效后便让父亲每日饮用足量的秋葵水,一个月间血糖从300mg/dl降为150mg/dl,整整降了1/2。

对此,宋祖莹教授与中国医药大学营养学系副教授杨惠婷,针对秋葵植株、花、籽进行深入研究,经过1年多实验发现,16根秋葵萃取物可有效控制血糖,87.5%的受测者,在8周内平均血糖从163.4mg/dl降为141.0mg/dl,持续观察饮用8周后,受试者平均血糖也改善14%。

异槲皮素抗氧化性有效降低血糖水平

秋葵含有丰富水溶性的膳食纤维,配合足量的水可以阻止肠胃吸收碳水化合物,实验结果同时也发现,秋葵的「异槲皮素」与「血糖控制」有正相关,异槲皮素具有抗氧化性及调解葡萄糖代谢作用,能够有效改善血糖水平。

众多糖尿病患半数饮食错误

全台湾有超过150万的糖尿病患者,而根据资料统计,有45%患者饮食控制认知错误,台湾营养学会营养师郑师嘉表示,许多糖尿病患者需进行少盐、少糖、少油等饮食限制,而为了有效控制血糖,试图依靠飢饿疗法等极端方式,不但无法有效控糖,反而容易使血糖范围飘移、热量不足造成身体机能失调,坊间也盛传许多未经证实的控糖饮食偏方,患者随意大量尝试之下血糖不降反升。

吃素颜淀粉适量蛋白质水分补充

郑师嘉营养师补充,大多数病友较难达到良好的饮食控制,建议病友可以在餐前拍照,将照片带到诊间与医师或营养师讨论,另外,若担心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导致血糖升高,可在餐前喝秋葵水增加饱足感,其实只要吃足够的「素颜」淀粉,如地瓜、芋头等未加工过的食物、适量蛋白质、水分补充得当、水果慎选甜度,血糖控制将不再困扰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