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的土豆把芽去掉能吃吗 发芽的土豆为什么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土豆是我们非常爱吃的一种食物,小编就特爱吃土豆,但有时候会看见土豆发芽,那么发芽的土豆把芽去掉能吃吗,现在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发芽的土豆把芽去掉能吃吗

土豆长时间储存就会发芽,吃发芽的土豆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而有些人怕浪费,会把发芽的地方切掉继续食用,这种做法可取吗?发生中毒怎么办?

新鲜的土豆含有微量的龙葵碱,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在长时间的储存过程中,龙葵碱的含量会逐渐增加。当土豆变青、发芽或者腐烂时,龙葵素的含量会大量增加。吃极少量的龙葵素对人体不一定有明显的危害,但如果一次吃进0.2-0.4克的龙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食用发芽的土豆之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疼、头晕、呼吸困难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去芽之后还能吃吗?

当土豆刚刚发芽或者芽长得还不大的时候,可以将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可以吃的。因为此时的毒素还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还没有扩展开来。

可以在挖掉芽和芽根之后,将土豆去皮,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时以上再加工食用。此外,由于龙葵碱遇酸后容易分解,因此在烹饪时,可以加入适量的食醋,加速对龙葵碱的破坏,防止龙葵碱对人体造成危害。

发芽的土豆为什么不能吃

马铃薯存放不当,会发芽或甚至皮肉变青,此时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一般成熟马铃薯的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中,尤其在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高,吃了容易引起中毒。马铃薯中毒表现为咽喉抓痒感或烧灼感,上腹部烧灼或疼痛,而后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中毒患者有昏迷及抽搐,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

土豆贮存最适宜窖温为2℃~4℃。温度高于5℃,块茎的呼吸作用强水分消耗比干物质耗量大,所以出现表皮皱缩现象,尤其是在通过休眠期后块茎芽眼中的幼芽便开始萌动, 12℃ 以上块茎便大量抽芽。一旦出芽,其芽眼周围便会产生龙葵碱毒素,对人畜有害,影响其外观和食用品质。所以发了芽的薯块一定要将芽眼周围的薯肉挖掉才能食用。薯块发芽变青严重时要全部扔掉。

发芽、皮肉青紫的马铃薯千万别吃。在购买马铃薯时,要注意挑选薯块均匀、无病斑、无虫咬、不发芽、不变绿的马铃薯。

吃了发芽的土豆中毒怎么办?

恶心呕吐应多喝水

如果出现轻微头痛、恶心、呕吐的不适症状可以多次喝大量的温开水,及时清理肠胃,然后让患者俯下身子,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其舌根部进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在反复喝水催吐后,可以喝些温牛奶保护胃黏膜。

腹痛可用热水袋敷

出现腹胀腹痛时可卧床休息,用热水袋热敷腹部,注意腹部保暖。腹痛多伴有腹泻的症状,此时要暂停进食,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待病情好转后再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流食。

食物中毒出现腹泻时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因为通过“拉”的方式可以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如果使用止泻药会导致有毒物质无法顺利排出体外,毒素被吸收会危及脏器健康。症状严重,不能缓解时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