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机会损坏听力吗 怎么样选耳机

许多人都有在上下班通勤时间戴耳机听音乐的习惯,听音乐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但若忘情地让音量过大,就可能对耳朵造成伤害,听力师马英娟表示,若长期戴耳机且音量过大的情况下,听力会因为受到过多刺激而有暂时性的受损,大多数人会有耳鸣的症状,少数人会感到耳朵发胀,或是几天听不清楚声音,如果长期暴露在高分贝音量下,就可能导致永久性的听力受损。

高分贝音量易造成损伤听力

至于,多少的分贝数就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呢?听力师马英娟说明,各国规范不一,但一般来说声音超过90分贝(dBA),且持续听8小时就会对听力造成损害,听力受损分为暂时性跟永久性,若听力已出现损伤的状况,应先确认损伤类型是暂时性或永久性,如果是暂时性的听力受损,可透过充足睡眠以及寻求耳鼻喉科医师协助改善与恢復听力,但永久性的听力受损,无法透过药物或手术达到治疗效果,若影响生活及沟通,就需戴助听器来做听力矫正。

耳机选覆耳式较好

在耳机的选择方面,听力师马英娟说明,塞耳式的耳机因为大小不一,不一定能完全贴合耳朵隔离噪音,一旦处在吵杂环境,恐会为了想听得更清楚,而将音量一直往上提升,不知不觉就伤害了听力,在一般环境下,越是吵杂的地方,越不适合戴耳机听音乐。覆耳式的耳机阻隔环境噪音的效果会比塞耳式还好一些,但不论是哪一种耳机,音量还是需要受到控制,若戴着耳机,别人站在1公尺的距离跟你讲话,仍能与他沟通,则设定的耳机音量就是比较安全的。

2点易对耳朵造成伤害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习惯恐对耳朵造成伤害呢?听力师马英娟指出,一般人洗澡后都会使用棉花棒来挖耳朵,万一力道过大或是他人不小心的撞击,都有可能会对耳朵造成伤害,另外,许多人感冒时都没有留意到检查耳朵的重要性,若是鼻塞伴有耳朵胀痛或耳鸣,就要请医师检查一下耳朵。

5点远离听损

关于噪音保健,听力师马英娟提供以下保护听力的口诀-你今天KRASY了吗?

1)Keep Away - 若知道自己将会处于噪音环境一段时间,请尽量远离噪音源(如:喇叭、舞台),或使用耳塞。

2)Rest - WHO建议每日使用智慧性手机听音乐的时间勿超过1小时。

3)Assessment -定期追踪听力,成人建议每五至十年要检查一次。

4)Safe Volume -将手机的音量调整到安全范围。

5)Your Awareness -自己应该要避免做一些会伤害听力的活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