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气吃什么好 补气的食物

天气变冷了,手冷脚冷全身冷,中医师却说,越寒越是排寒的最好时机。只要说到中医养生心法,大家一定都对排寒一词不陌生,走进中医诊所,十个人大概有八个半都会被说体质湿寒,台湾明明夏季又长又热,到底哪来这么多寒气?

夏天吃冰把寒气积累在体内

中医师陈峙嘉说,正是因为夏天热,大家都会喝冷饮吃冰品,以为这样可以消暑,却把寒气积累在体内,加上一热大家就会往冷气房里钻,满身热汗时吹到凉凉冷气好舒服,却让体质变得更加湿寒。

陈峙嘉指出,湿跟寒,在中医理论中是指外来的邪气,也就是有害健康的东西。邪气有六种,指的是自然界中的:「风」、「寒」、「湿」、「燥」、「热」、「暑」,中医将其统称为「六邪」。而依照台湾的天候与多数人的饮食与生活状态,最容易有的寒跟湿,就占了其中两种邪。

排寒补气提升免疫力的效果会更好

进入秋冬,第一穿着会注重保暖,第二也不会再吃冰冷的东西,正是润燥趋寒最好的养生时机,趁这几个月把气补足,推广汤疗的陈峙嘉解释:「用现代的话来说,气是指免疫力,为什么中医常说要要趋湿跟寒,就像你家里门户不紧,有坏人跑进来,光是修理门窗,坏人还是关在家里,一定是先把坏人赶走,再锁紧门窗,所以排走了湿寒之后,接着补气,提升免疫力的效果会更好。」

每天用餐时,搭配一些简单中药养生汤,驱赶体内寒雨湿,加上补气固气,是非常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简单养生小技巧。夏天吹冷气喝冷饮时,也会有点本可以消耗,不过还是建议避免冰冷的饮食与穿得少少吹冷风。

教你做补气行气汤

十全菜头汤能温补身体的气血阴阳;麻油爆姜可增加温补效果;再配上白萝卜的凉性,同时补气又行气,温补而不燥热。

食材

2人分

鸡脚2只、白萝卜200公克

红萝卜50公克

玉米2条

黄豆芽50公克

老姜20公克

麻油100cc

药材

十全药材1 帖

烹煮时间

30 分钟

制作方法

1 十全药材放入中药包;姜切片;白萝卜、红萝卜切块;玉米切段,备用。

2 锅中倒入麻油,油热后放入姜爆出味道。

3 在锅中加水,将1 的所有材料及黄豆芽、鸡脚放入锅中。

4 大火煮滚后,关小火继续煮至食材变软熟透为止。

5 可以随喜好加盐巴调味。

喝法

一周喝二至三次,白天喝。

注意事项

常口干舌燥、嘴破、火气大的人少喝。

汤疗秘方

十全药材:共含十种药材,包括人参、肉桂、川芎、地黄、茯苓、白朮、甘草、黄耆、当归、白芍药,能补气、补血,还可温暖身体。茯苓有行水作用,可以排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