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样吃火锅健康 怎么吃火锅更健康

新春期间,团圆的锅物是冬季里围炉的重头戏,麻辣锅、酸菜白肉、牛奶锅等坊间锅底,五花八门,锅内的食材种类繁多,要怎么样吃的健康无负担,民众只需在「汤」、「料」、「酱」调整,就可让春节吃得没有安心又健康!

利用蕃茄萝卜洋葱增加自然甜味

臺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营养科营养师颜妙容针对火锅料理给予建议,火锅汤底应尽量选择昆布或蔬菜熬煮的汤头,利用蕃茄、萝卜、洋葱、玉米等增加汤头自然甜味,减少过多调味料的使用。

锅品中除了建议加入多种青菜、菇类增添纤维与饱足感外,可挑选脂肪较低的蛋白质如鱼肉、鸡肉、海鲜或豆腐,而蟹肉棒、鱼饺、蛋饺等加工类制品磷含量及油脂偏高,有慢性疾病之民众应尽量避免摄取。

主食类的份量需计算于一日主食份量中

颜妙容营养师表示,需特别注意火锅中主食类的份量,若火锅中有南瓜、冬粉、面条、芋头、玉米等食材,需计算于一日主食份量中。此外,部分民众偏爱重口味,会选择麻辣等汤头增添火锅风味,但其汤底偏油,若有搭配冻豆腐或王子面等易吸油的食材浅尝即可。

火锅的沾酱可以萝卜泥、蒜末、葱、姜做酱料的调味取代,以减少油脂及热量摄取,酱料也可加入白醋或水果醋调味。一般传统锅品大多蛋白质及油脂偏高,围炉的同时可能会进食过多的蛋白质和油脂,增加身体负担,传统围炉火锅讲求大鱼大肉、料多丰富,但围炉不一定要吃得油腻腻,利用冬令当季的蔬菜及低脂的肉品清淡调味,仍可吃的美味又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