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饮食及保养方法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妇女因身体荷尔蒙变化,常有睡眠障碍、忧郁症情绪障碍、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炎、高血压、泌尿系统疾病,事实上,有许多中年的妇女随着年龄增长,健康风险也开始增加,如高血糖、高血压、肥胖等三高代谢症候群慢性病问题出现,因此,在面临更年期时,以下10大饮食建议可让妇女自我调适,轻松度过更年期。

饮食10方法健康度过更年期

许多研究显示「饮食」内容可以调节身体免疫机能,营养状况好的女性比较不会产生严重的更年期症候群,特别是可减少日后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或脂质代谢异常的机率。而营养来自均衡和多变化,对于即将迈入更年期的女性之建议如下:

(1)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三餐定时定量;

(2)多样化摄取不同来源之营养素;

(3)少食用人工加工之食品;

(4)尽量摄取白肉及鱼肉;

(5)减少含糖饮料之摄取;

(6)少摄取精致糖类;

(7) 适量摄取低脂奶类;

(8) 油脂使用要节制,以植物性油脂为主;

(9) 选择当季及在地的蔬菜及水果,减少农药残留蔬果之摄取;

(10) 摄取适量坚果、种子、豆类食物。

日常生活保健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保养上,建议女性要有规律运动的习惯,至少每週运动2次,每次30分钟,达会流汗之程度的运动,如慢跑、快步走等中度有氧运动。适量日光照射每日约15分钟,以清晨及傍晚的太阳光为宜,以活化维生素D3,预防骨质疏松症。同时维持理想的体重,降低罹患慢性病的机率。最重要的是保持适度的休息和愉快的心情,以减轻更年期症候群带来的心理以及生理方面的不适。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