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有害吗 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以为电子烟较安全、较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美国最新研究打脸这样的论点。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电子烟所使用的香料会增强电子烟烟雾毒性,抽电子烟的人一旦吸入这些烟雾,呼吸道细胞就会受到伤害。

电子烟烟雾刺激呼吸道细胞

研究资深作者美国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院肿瘤学助理教授玛伽伊‧戈尼威茨表示,研究显示,电子烟制造出的烟雾含有毒性,这种毒烟会刺激呼吸道内膜细胞,并造成发炎反应,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电子烟烟雾可能让呼吸道症状更恶化。此外,电子烟装置若增强电力,香烟烟雾就会更毒,对健康伤害更大。

戈尼威茨指出,这项研究让人更担心电子烟的安全性。研究人员进行实验室研究,让呼吸道细胞接触电子烟烟雾,研究人员以电子烟中的香料为研究重点,包含烟草、凤梨可乐达(一种调酒)香料、薄荷醇、咖啡香料与草莓香料等都纳入研究。研究人员也让电子烟以不同电力喷出烟雾,测试其影响力。有些使用电子烟的人会增强电压,这样就能吸到更多尼古丁。

连电力装置也会影响毒性

研究作者表示,就算电子烟烟雾没有添加香料,其中成分一样会伤害呼吸道细胞,只不过加了香料,烟雾毒性更强。研究也发现,电子烟用来加热液体的电力装置,也会影响电子烟毒性。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线上版「烟草管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美国胸腔医学会资深科学顾问诺曼‧艾德尔曼表示,这项研究很让人忧心。这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市面上有些电子烟厂商在电子烟添加香料,针对儿童做行销,这是美国胸腔协会所关注的焦点。厂商在电子烟中加香料,希望吸引青少年买家上门,结果电子烟香料毒性反而更强。

电子烟含尼古丁也会上瘾

臺安医院胸腔内科主治医师吴宪林指出,美国原本对电子烟採取宽松政策,后来发现,电子烟会吸引许多小朋友、青少年,以及原本不抽烟的人接触烟品,对于许多小朋友、青少年来说,电子烟是「入门烟」,加上电子烟多含有尼古丁,尼古丁会让人上瘾,因此美国对于电子烟管制渐趋严格。台湾相关单位对于电子烟,一定要多方、长期评估,谨慎审视各项证据,才能对电子烟好坏多一层了解。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