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戏水常见皮肤问题 夏季常见皮肤病的症状

外出游玩做好防晒

若未做好防晒,紫外线会灼伤皮肤,起初会有红肿热痛,严重甚至会脱皮、起水泡,建议可以冰敷、使用芦荟凝胶、擦药等,可以让脱皮的地方慢慢复原。

国泰医院皮肤科医师刘友臻建议,外出游玩应擦防晒乳、戴帽子、戴太阳眼镜、穿薄长袖衣物等,早上10点至下午2点能减少外出,外出应擦SPF30~50、PA+++的防晒乳,且记得随时补擦。

汗疹的症状

汗疹喜欢长在皮肤闷热的地方,像是颈部、臀部、腋下等,会有透明的小水泡、脓泡等,一旦抓破容易会有细菌感染,有异位性皮肤炎的小孩应格外注意,建议,流汗后应赶紧擦干,让身体保持干爽;汗疹建议应就医检查。

户外常见蚊虫叮咬

到户外,最常见蚊虫叮咬,皮肤会出现局部发痒的情形;若叮咬厉害,会有一颗颗甚至起水泡,即使慢慢好了也会红红的,就是俗称的红豆冰,医师表示,严重者甚至周围会出现红肿,会先给抗组织胺的药物,严重者会辅以口服类固醇;要避免蚊虫叮咬,建议可穿薄长袖及喷防蚊液。

而像是接触到隐翅虫的汁液、毛毛虫的毛等,所造成的接触性皮肤炎,皮肤会有急性过敏反应,会起一大片的水泡,医师表示,千万不要将它打死在身上,以免引起皮肤溃烂、红肿。

真菌感染

其他像是细菌感染而形成脓包,如疔仔、脓痂疹。因闷热加流汗,而有一颗一颗的结节,熟的会发脓,少部分的人会有发烧、淋巴结肿大的情形,治疗则是将脓引流出来及给予口服抗生素药物(7~10天)治疗。

而皮癣菌(霉菌)感染,如香港脚、灰指甲、股癣等,霉菌易滋生在身上,所以要使用抗霉菌的药,而有灰指甲者则须再加上口服抗霉菌药物。

皮屑芽孢菌(霉菌)感染引起的汗斑等,常长在背上、躯干形成棕色、白色、块状、平的疹子,且有脱屑的情形,建议擦抗霉菌的药物,或可使用抗霉菌的洗发精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