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合并湿疹吃这个 健脾祛湿吃什么食物

夏天炎热湿度高,罹患荨麻疹合并湿疹民众有大幅增加现象。中医师提醒,上述病灶都与吃太多冰凉饮品、凉性瓜果,以及个人过敏病史有关;建议平日可多摄取莲藕、红豆等健脾去湿食材,并依不同体质搭配药膳汤品,以远离疾病疾与病灶持续恶化。

荨麻疹不能轻视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体质的反应,最近天气变化大,很多瓜类吃太多,以及吃到不干净海鲜的人,容易引起皮肤大片红疹,其中又以荨麻诊合并湿疹患者居多。若长期轻忽不处理,将会让病灶反覆发作,一发不可收拾。

健脾去湿喝莲藕红豆汤

面对皮肤过敏病灶,除应积极药物治疗外,建议民众可多摄取莲藕与红豆等食物。因为莲藕有健脾开胃、养血作用,且莲藕有许多纤维质,对于肠胃较不好的人来说,切片煮到软熟后吃,可养胃,有利肠胃吸收。

另中医理论中,去除体内湿气最好的食材就是利水的红豆。红豆的作用不仅去湿消水肿,还可强健脾胃,尤其在湿气重的环境中更应吃红豆。建议可喝甜甜的莲藕红豆汤来去除体内湿气,但不要放糖,可用具有甜味的甘草来替代。

皮肤过敏健脾5汤品

荨麻诊和湿疹最大的差别就是外观、分布位置,前者较大片、没有水泡;后者只有局部症状、有水泡。在调整皮肤过敏方面,可依照患者体质与临床表现,利用药膳汤品来改善症状。但要特别注意,若出现红疹而觉得痒时,不要抓,也不要自行买药来擦,应尽快就医。

1风热型

临床表现:皮疹色赤,遇热则发,得冷则减,夏重冬轻,尿黄、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1.冬瓜芥菜汤:冬瓜200克,芥菜30克,白菜根30克,芫荽5株,水煎,熟时加适量调味即可饮汤服用。

2.醋糖姜汤:醋半碗,红糖100克,生姜30克,醋、红糖与切成细丝的生姜同放人砂锅内煮沸10分钟,去渣,每服1小杯,加温水和服,每日2-3次。

2气血两虚型

临床表现:疹块反復发作,病程甚久,劳累加剧,神疲乏力,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

归耆指瘦肉汤:当归3钱,黄耆5钱,防风3钱,猪瘦肉100克,将前3味中药用干净纱布包裹,与猪瘦肉一起炖熟,饮汤食猪瘦肉。

3风寒型

临床表现:皮肤瘙痒,继产生风团,皮损色白,遇冷或吹风而发,得暖可缓解,冬重夏轻,苔薄白腻,脉濡缓。

1.姜枝粥:生姜10片,桂枝1钱(研末)粳米50克,红糖30克,煮稀粥食,每日1-2次。

2.防敏猪肉汤:防风5钱、苏叶3钱、白藓皮4钱、猪瘦肉30克,生姜5片。将前3味中药放入布包中和猪瘦肉生姜一起煮汤,熟时去药包,饮汤吃猪瘦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