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医亲授消暑三方 夏季吃什么防中暑

中医上来说,有的人体质属于“火体”,天生怕热。而夏季气温持续攀升,对于体质燥热的人来说,更是内外煎熬。

燥热体质的人如何安度酷暑

「这种怕热的『火体』人很多,」董延龄提到,现代人的生活和饮食失调,常熬夜、爱吃油炸食物和冰品,因而产生「阴虚火热」(泛指体内的水分和腺体过度耗损),感觉身体如同火在烧,水喝再多也无法解渴、天热就觉得全身无力、疲倦、失眠、头眼昏花和食欲不振。

盛夏时节冰品也要忌口

大口吃冰和清凉饮料,容易让肠胃「急冻」,甚至产生胸口郁闷和呼吸急促等问题,「尤其运动流汗过后,猛灌冰饮更伤身,」董延龄提醒,饮用室温的开水最好,或是吃点西瓜都能达到解渴效果。

夏季喝汤的效果

除了饮食调理,董延龄主张「心静自然凉」,用静坐来对抗心烦气躁。找个地方坐下来,舌顶上颚、全身放松、脑筋放空,记住「松、静、定、空」四字诀,让呼吸愈慢愈好。有时看诊人次多,董延龄会边把脉边调整自己呼吸,让身心平静下来。你也来试试。

消暑3汤怎么做

1绿豆汤

做法:绿豆的外皮具有清热功效,因此待绿豆汤煮到豆皮稍微破开即可熄火。绿豆煮太久太烂,解暑效果变差。也可加点冰糖食用。

2酸梅汤

做法:乌梅、山楂各一两半,另加入甘草5钱,放入3000~4000cc水中煮约半小时即可,可酌加冰糖。酸梅汤生津止渴又开胃,亦具有解毒功效。

3董氏消暑茶

做法:金银花4钱、菊花3钱、淡竹叶3钱、甘草1钱,加入4碗水煮成2碗,适合心烦口渴时饮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