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传授避暑十字决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的原因

到底为什么会中暑呢?正常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不断产生热来维持体温恆定,如果体内恆定系统功能失调,会不断产热,身体因蓄积大量热能,就会导致中暑。而有慢性病、肥胖、饮酒过度、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或长期处在湿度高又通风不良的环境中,都属于中暑的高危险群。

中暑的分类

中暑可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会出现燥热难耐、口干舌燥、满头大汗甚至头昏眼花的病状,治疗阳暑的处方白虎汤中有包含大量钙质的生石膏,与具良好解热效果的知母,能使体温降低,让身体机能慢慢恢复。

中暑了怎么办

若来不及准备白虎汤,也可以让患者吃西瓜加点盐巴,因为西瓜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如果患者严重到快要昏迷,可灌入加盐西瓜汁急救,但医师还是建议要尽快送医处理。

阴暑是什么

「阴暑」是现代文明病,只要频繁进出冷气房、大口灌冷饮或睡卧冰冷地板、洗冷水澡等,会让人们因要散热打开的毛孔,反被急速冷却封闭而造成余热未散,就会产生感冒症状造成「阴暑」,此时可以使用新加香薷饮或黄连香薷饮来治疗。

刮痧可以消暑

中暑症状轻微者可利用刮痧来消暑,工具可以使用刮痧板,或者边缘钝滑的器具,方向为从头至脚单向刮,轻轻刮,刮到出痧,有红即停,不可连续出瘀治疗,以免造成伤害。

如何预防中暑

要预防中暑,搬出避暑10字诀「防晒躲太阳,通风勤补水」,提醒民众做好防晒,避免阳光直射过久,并处在通风环境中,时常补充水分,适当饮用绿豆、仙草等消暑饮品,便可以健康度过艳阳高照的酷热炎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