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怎么治疗

子宫脱垂,顾名思义是指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也称子宫脱出。

子宫脱垂的症状

下腹部常有下坠感,严重时子宫会从阴道掉出来,子宫颈因此常磨擦而出血,容易误以为是痔疮。常合并尿失禁、膀胱及直肠脱垂。

引发子宫脱垂的原因

1怀孕、生产

胎儿的重量、生产时用力,都会伤到骨盆腔神经及肌肉,特别是生过多个小孩的女性

2老化

年岁增长骨盆腔肌肉自然松弛,加上停经、荷尔蒙分泌减少,也会让肌肉群不再像以前紧绷。

3长期承受较大腹压

如慢性咳嗽、常搬提重物。

4结缔组织较差

有些女性并没有生很多小孩,但可能支撑器官的结缔组织天生就比较差,老了就较容易脱垂。

如何治疗子宫脱垂

1使用子宫托

塑胶材质的东西,由阴道放入,提高并支撑下坠的子宫。护理师会教病人怎么放子宫托,学会后病人每天自己放进去,晚上拿出来清洗。一开始可能会有异物感。

2手术

新式的人工网膜悬吊术伤口小,可以取代原本松弛的筋膜,不一定需要切除子宫就能提供骨盆完整的支撑。如果脱垂情形太严重,可能还是必须考虑同时拿掉子宫,再放置网膜。但因为网膜是外来物,会让阴道组织纤维化,减低其弹性及伸缩性,因此可能影响性生活满意度,所以医师倾向让年纪较大的病人放网膜,年纪轻、性行为相对频繁的女性暂不建议使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