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食物吃出肝脏自愈 如何缓解肝脏疲劳

肝脏是身体最关键的解毒器官,但是当生活习惯不良导致肝脏过劳,该如何挽救失控的局面?美国PLENISH蔬果汁创办人卡拉罗森(Kara Rosen)表示,颜色鲜艳的蔬果如甜菜、芥蓝、胡萝卜等,都含有大量能保护肝细胞,以及提供肝脏解毒所需的天然抗氧化剂,每天早上吃早餐前喝一杯蔬果汁,就能让肝脏启动自我修复的能力。

肝脏是人体的过滤器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器官,对代谢至关重要。每天肝脏会制造、分泌约1公升的胆汁,胆汁是肠道吸收脂溶性养分(包括许多维生素)时必要的消化液,胆汁还有助于排泄许多有毒物质。肝脏最突出的作用大概就是「解毒」,肝脏是人体的过滤器,功能是排除血中毒素,少了有效率的肝脏和健康的肾,毒素和废物就会留存在血液中。

操劳过度肝脏负荷大

当生活压力太大、摄取劣质食品、环境压力、过度劳累或情绪紧张,都可能造成肝脏超过负荷,导致清除毒素和荷尔蒙,以及制造胆汁的能力下降,超过负荷,疲惫不堪的肝脏会让有毒废物进入血液和身体。

肝脏疲劳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造成消化问题、头痛、皮肤过敏、荷尔蒙失调等症状。如果肝脏疲劳过久,还可能导致死亡。但是,这是很极端的情况,所以不必过度惊慌。

肝脏过劳该如何挽救

当生活习惯不良导致肝脏过劳,该如何挽救已经失控的局面?卡拉罗森指出,肝脏的工作量很大,所以提供肝脏需要的所有营养素是很重要的。肝脏解毒是一个复杂的两阶段过程,并涉及一系列的化学反应。

这两个阶段需要特定的必需营养素,如维生素B、叶酸、硫和抗氧化剂,例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和硒。通过这种解毒过程,毒素被转化成水溶性分子,即可通过结肠、肾脏或皮肤排出体外。

多吃绿色蔬果护肝细胞

可以帮助两阶段排毒的食物包括: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蓝、大白菜、花椰菜和抱子甘蓝。深绿色蔬菜都含有大量叶绿素,能中和有害的化学物质。味道苦涩的蔬菜如荨麻、西洋菜、芝麻菜、蒲公英和芥菜是天然的净化蔬菜,都能帮助身体组织的净化和解毒。

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包括:浆果、柑橘类水果和苹果,有助于防止排毒过程中大量产生的自由基损伤肝脏细胞。颜色鲜艳的蔬果,都含有大量能保护肝细胞和肝脏解毒所需的抗氧化剂,每天早上吃早餐前喝一杯蔬果汁,就能让肝脏启动自我修复的能力。建议摄取以下能促进肝功能的水果和蔬菜:

1甜菜

甜菜能刺激肝脏解毒,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于治疗肝病。甜菜所含的甜菜青素(一种植物营养素色素),赋予其浓郁的紫色。甜菜青素能协助第二阶段排毒,支援胆管和胆囊以及肝细胞的再生。甜菜还有助于净化血液,能吸收重金属,减少肝脏的解毒负担。

2柠檬汁

柠檬汁含有柠檬酸,是一种消化系统兴奋剂和肠道清洁剂(柠檬是天然杀菌剂,能杀死有害细菌)。柠檬汁也是很强大的解毒剂,能加强肝脏酵素促进肝功能。

3芥蓝

芥蓝是十字花科的绿色叶菜,含有叫萝卜硫素和吲哚3甲醇(I3C)的硫化合物,能支持肝脏的解毒作用。它也饱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能帮助排毒。另外芥蓝中的芥子油苷,有助于肝脏产生一种能除去致癌物质的天然酵素,可降低癌症的相关风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