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腹泻赶紧喝这个 压力大腹泻怎么治疗

明明没有吃坏肚子,却老是腹泻、闹肠胃?当心,恐是不当的生活型态,导致「亚健康」体质所致!中医师表示,想要改善频繁腹泻的问题,除了调整日常作息外,适度调理脾胃更是远离腹泻的关键,而其中以白朮入药,取其有健脾益气之效的「白朮茯苓猪肚汤」,就是不错的食补药膳选择!

功能性腹泻怎么回事

腹泻是「亚健康」的常见症状。亚健康患者常因饮食不当,或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等因素,易出现功能性腹泻的问题。且同时可能会伴随有头昏乏力、精神不振、食慾下降、胸胁胀满、泻前腹痛等不适反应。

想要避免功能性腹泻问题反覆发生,建议患者在发作期间,宜暂停饮食,或进食少量清淡、易于吸收、少辣少油的食品。并于腹泻停止后,忌食过度油腻及粗硬生冷等物,才有利肠胃休养。

想要避免功能性腹泻问题反覆发生,除了尽可能远离压力来源、找到合适管道适度抒压,并养成规律的生活型态外;建议患者在发作期间,宜暂停饮食,或进食少量清淡、易于吸收、少辣少油的食品。并于腹泻停止后,忌食过度油腻及粗硬生冷等物,才有利肠胃休养。

脾气虚弱易腹泻

至于调理上,中医认为,腹泻与脾气虚弱、脾不健运有关,所以可以通过补脾健脾,着手进行调理。脾胃气虚,会导致脾胃运化无力,吃进去的食物无法顺利消化,进而出现腹泻问题。

想要改善上述不适,该怎么做呢?史锁芳博士指出,将脾气补足了,自然就能促进脾的运化功能,增强脾胃的消化能力,从而使腹泻得以好转。此外,除了脾气不足会导致腹泻外,水湿内停也是诱发塬因。

而适度辅以中药材白朮,取其健脾益气的功效,来补充虚弱的脾气,就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白朮能补脾气,增强脾对水湿的运化能力;另一方面白朮也能直接除湿化痰,保脾安康。

白朮茯苓猪肚汤

1材料

炒白朮20公克、茯苓15公克、猪肚250公克,盐、姜末、料酒各适量。

2作法

1.将白朮、茯苓等洗净,加水适量,煎煮2次,去渣取汁。

2.猪肚洗净,切块,加水煎煮至猪肚熟烂,倒入药汁,稍煮,入盐、姜末、料酒调味后即可食用。每日服1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