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更易血糖高 轻食的注意事项

明明饮食节制,怎么血糖还是高?许多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已经避开白饭、白面、少喝含糖饮料了,但血糖仍居高不下。医师举例,不少轻食都是隐藏版高糖食物,包括茄汁义大利面、玉米浓汤、西点面包等,每100公克至少含有2颗以上的方糖。

节日庆祝吃大餐血糖易失控

万圣节即将到来,民众欢乐庆祝,医师却相当忧心。高雄长庚医院新陈代谢科主任陈荣福表示,每当节日到来,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失控的高峰,许多病友平时血糖控制良好,碰上节日亲朋好友相约庆祝吃大餐,吃下一顿丰盛佳餚,血糖马上就失控。

轻食隐藏高糖

除了吃大餐外,许多轻食也是隐藏版高糖食物。陈荣福主任举例,茄汁义大利面的酱汁用番茄酱调味,每500克番茄酱等于6颗方糖;玉米浓汤中的玉米为高升糖食物,而浓汤可能添加面粉及奶油,一碗约含有2至3颗方糖;西点面包制作过程加入糖、油、盐及添加物,含糖量为25%,约4至5颗方糖。

半数糖尿病友死于心脏疾病

陈荣福主任强调,糖尿病患者必须时时维持血糖平稳,血糖过高过低、忽高忽低都会伤害大小血管,长期血糖失控恐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致命的心脏病、心脏衰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高达半数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疾病;另外,糖尿病也会增加肾病变、失明等风险。他建议病友,学会认识食物、正确饮食、规律运动,并听从医嘱用药,也能与糖尿病和平共处。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