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肝吃多了并不好 猪肝的营养价值

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维生素A的重要器官,100公克猪肝中大约含有5000为克的维生素A,对于缺乏维生素A的人来说,猪肝的确可以快速帮助补充维生素A,对于维持视力健康有一定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猪肝明目的说法也有一些道理,但如果要靠猪肝来治疗近视,那就不可取了。

猪肝每日建议量约10致12克

维生素A摄入过量可能会导致骨骼生长异常,对孕妇的影响更大,根据2003年卫生署公布的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成年男性的每日推荐摄入量是800微克,成年女性是700微克,转换成猪肝的重量,大约在10~12克。

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主要膳食来源

而且猪肝不是补充维生素A的唯一膳食途径,其实,很多绿色、黄色和橙黄色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类胡萝卜素,其中部分类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实物中含量最多得就是胡萝卜素,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主要膳食来源。

胡萝卜素过多症

植物性的维生素A源,即胡萝卜素,没有微生素A的毒性,即便从蔬菜水果中摄入过多的胡萝卜素,结果也只是胡萝卜素过多症,表现为皮肤变黄,但对健康并无损害,停止摄入后,黄色也会消退。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代谢器官

动物肝脏是对物体内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猪肝可谓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转站」,进入猪体内的有毒物质,如重金属、动物用药、农药等都需要在肝脏中代谢、转化、解毒并排出体外,当猪的肝脏功能下降或有毒有害物质摄入较多时,其肝脏就会蓄积这些有害物质。

除了重金属,猪肝往往也存在更高的兽药残留,有调查发现,市售动物制品中,猪肝中兽药残留较高,撋大多病没有超标,但是相比猪肉、牛肉还是比较高的,总体来说,猪肝、猪心等动物内脏的毒素往往是比较高的。

低密度胆固醇摄入量高增心血管风险

此外,猪肝的胆固醇含量也很高,100克猪肝的胆固醇含量为288毫克,胆固醇摄入过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摄入过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为健康考量,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含量不要超过300毫克。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