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易中暑喝水控体温 夏季如何防止中暑

人体热调节中枢的作用

人体的热调节中枢失去作用引起一连串的病态生理学变化,就是热伤害,包括热痉挛、热晕厥、热水肿、热衰竭与中暑等。台大医院急诊医学部主治医师颜瑞昇17日受访时表示,一般而言,热痉挛、热晕厥与热水肿等较轻微症状,会引起身体上的不适,但意识还算清楚。可若无适当处置,则可能加重病情,发展成致命的热伤害,如热衰竭或热中暑。

夏季如何避暑

民众在夏季外出需穿着轻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在室内若通风不良、湿度过高,也会发生热伤害,尤其是老人,应尽量关掉不必要的灯和电器以避免产生更多热量,且保持屋内通风凉爽、打开空调或前往有空调的公共空间避暑,「雇主更要注意工作间需加强通风设施和空调。工作场所内有许多高温设施,应提供适当的散热装置,减少工作场所的热能散发与集中。」

要及时补水

「水要随时补充,不可等到口渴时才喝水。」颜瑞昇解释,水喝多一点的话,体内热调节功能会比较好,但仍要注意外在环境的影响,若外在环境湿度、温度高,仍会有热衰竭、中暑的机率。国健署认为,民众应该养成每天至少喝2000㏄白开水的好习惯(医嘱限制少量者不在此列),在户外工作者、运动者,每小时更需要补充2~4杯(1杯为240c.c.)的白开水。

中暑的症状

热伤害征兆如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等,严重者会出现排汗功能丧失、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智混乱、抽筋、昏迷等症状,颜瑞昇表示,此时要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并设法降低体温,如:用水擦拭身体、吹电风扇、以病人可以接受的冷水浸泡身体等,并提供加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