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症越骂越严重 妥瑞氏症是怎么回事

14岁国中生小凯,上课经常耸肩、对同学挤眉弄眼,重覆清喉咙以及发出奇怪的的声音,但小凯自己却无法控制,遭老师指责为故意破坏上课秩序,座位被调到最后一排,父母责骂制止后,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 >注意力不集中摇头晃脑

救医后经详细问诊及评估,确认小凯为妥瑞氏症病人,妥瑞氏症病人不是故意製造动作或声音,而是不自主的身体反应,妥瑞氏症患者的症状会随时间改变,可能会有注意力不集中、摇头晃脑等症状出现,大部分的患者在18岁以后症状会逐渐消失。

>妥瑞氏症是什么

8岁左右,小凯偶尔会出现吸鼻子、眨眼睛等不经意的小动作,家长觉得奇怪,偶尔稍加提醒制止,好像就会消失,父母也不以为意,近一学期,奇怪的动作与声音愈来愈明显,同学都排挤他,孩子也变得不敢出门,家长说「叫他停都不会停,骂他也骂过了」结果却是每下愈况,就医才知道是「妥瑞氏症」。

>孩子无法专心上课

经半年协助改善家属对疾病理解以及学校师生的态度后,小凯状况一开始良好,之后头会反覆向后摔,晃到没办法专心上课,连他自己也不好意思跟人互动,萧医师提供辅助性的短期低剂量用药,合併行为治疗,帮助他度过不舒服的阶段。

>快速的眨眼耸肩

18岁以前,若有出现连续、快速、反覆的动作或声音,包括眨眼、耸肩到举手、提脚,或像单纯清喉咙,复杂的脏话等,称为「妥瑞氏症」,小凯的爸妈误以为用责骂可以让他自我控制,反而可能让症状更严重,不理解的孤立对他们来说,也可能是更严重的伤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