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茶加刮痧防热感冒 夏季热感冒怎么治疗

夏日要注意热感冒

天气炎热,许多民众常常耐不住热,藉着洗冷水澡、喝冰凉饮料或吹冷气来消暑,没想到反而热感冒上身,其中又以老人、小孩、慢性病患,服用安眠药、抗过敏药、精神用药者,因人体温度调节功能较差,更要小心。

基本上,「热感冒」分为「暑热感冒」及「暑湿感冒」2种,前者以发热为主,还伴随有咽喉疼痛、口渴、心烦、倦怠感、头昏或头痛、小便量少、颜色较黄等症状;而暑湿感冒症状和暑热感冒类似,但有时还会出现胸闷想吐,或腹泻的症状。

热感冒居家保健

医师建议,热感冒属于热伤害一环,居家保健在衣着上最好选择棉、麻等天然材质,并以浅色系为主,进出冷气房时,最好要加件薄外套,当身处炎热的户外时,也不要把外套脱掉,不仅可预防水分蒸发,也可避免阳光直接曝晒肌肤,同时最好採用「慢慢穿、慢慢脱」的方式,让人体逐步适应温度。

缓解热感冒2茶饮

1薄荷消暑茶

材料:新鲜薄荷3-5叶,绿茶茶包一包,冰糖少许

做法:使用150cc的热开水,放入绿茶至茶色展开,再放入薄荷叶焖3分鐘,待有薄荷香味,滤出茶液,加入适量冰糖调味,放凉饮用。

注意事项:薄荷及绿茶皆能疏散风热。肠胃不佳者,或是对薄荷过敏者不适合饮用。有失眠问题者不适合夜晚饮用。

2菊花茅根饮

材料:白茅根12克,菊花12克,薄荷3克

做法:将白茅根、菊花加水煎煮,滚后加入薄荷焖3分鐘,去渣放凉饮用。

适合咽喉微痛、头痛、眼睛不舒服的症状。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