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排毒法三伏贴 三伏贴的功效与作用

三伏天气适合排毒补气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我们的身体会出大量的汗,气也随之而洩,人就会亏气,也就是所谓的「一夏无病三分虚」,所以这个时候要吃补气的食物。黄耆粥是最佳选择,补气作用强,还能调理慢性病。

三伏的第二个养生重点是排毒。三伏天,人体的阳气与天地阳气内外唿应,谓之「天灸」,就像是老天爷在给我们做艾灸,是冬病夏治的大好时机,最适宜运用刮痧、拔罐、伏贴等传统外治法。

夏季排毒的外用好方

中医所说的「肺」,是一个系统,它包括肺、大肠、皮肤和毛孔。在三伏的时候,我们用外治法,就是透过皮肤来引毒外出。很多朋友喜欢刮痧、拔罐,这都是「泻」法,即排毒法,适宜春夏,不适宜秋冬,因为春夏排毒,秋冬收藏。而最适宜的时段,就是三伏。

特别是三伏贴,建议大家一定要做。三伏贴对于每年冬季反覆发作的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关节炎效果都很好,小孩冬季容易感冒、长期咳喘的,很多人持续三年后就不再復发了。除此之外,它也是夏季排毒的一个好方法。

简单自制三伏贴

1材料

基本材料:伤湿止痛膏、生姜片、瓷勺、香油。

选用器材(没有可以不要):真空气罐。

2贴三伏贴的时间

头伏的第一天。

二伏的第一天。

三伏的第一天。

三伏贴是在每伏的第一天贴,也就是每隔十天贴一次。如果要加强效果,可以在每伏期间贴三次,每隔三天贴一次。

3步骤

开穴:用真空气罐在穴位拔罐,留罐五分鐘后取下,立即用生姜片涂擦拔罐部位。如果没有真空气罐,可以省略拔罐步骤,直接用生姜片涂擦。

贴敷:将普通的伤湿止痛膏剪成合适大小,贴在穴位上。成人贴二至六个小时,儿童贴半个小时至二个小时取下。如果贴后感觉皮肤发痒或不舒服,可以提前取下来。

如果贴后第二天感觉局部皮肤发痒,这是排毒的好现象,要以刮痧来辅助。没有刮痧板,可以用家用的小瓷勺,蘸上芝麻香油在发痒的部位刮痧。刮出痧痕后,发痒的感觉就会消失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