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六招祛湿告别中暑 夏季如何防中暑

祛暑要注意

最快的解决方法不外乎躲进冷气房,再猛灌冷饮、啃冰棒图个凉快,虽然可以立即将闷热压下去,但从中医观点来看,反而使得热气不易发散,滞留于脏腑之间,甚至必须消耗身体本身的元气以因应突如其来的寒冷,不利养生

消暑首重去湿

体内湿气重,让人觉得睏倦、食慾不振、手脚冰冷、全身黏腻不舒服,湿热是夏季百病之源,因此,夏季养生应将「去湿」列为首要任务。

他将台湾人多过敏的塬因归咎于环境湿气太重,并且许多人从户外走进室内,不顾自己早已汗流浃背,还迫不及待钻进冷气房,冷热温差大加上湿邪入侵,于是感冒、过敏、骨节痠痛随之而来。

2个好办法祛湿

1吃点辣的

一般人认为吃辣上火,夏天不适合吃,事实上,愈是湿热的地区,愈可透过吃辣促进人体排汗,有助于逼散体内湿气,让人在闷热环境中反而觉得凉爽舒适。中医观点来看,辣食毕竟多属热性,适量食用就好。

2常吃利湿食物

绿豆、莲藕、白朮、薏仁、茯苓等中药材,有利湿效果,对于排解夏季湿热很有帮助。

除了刻意烹煮莲藕汤或绿豆薏仁等甜汤之外,他自己的做法是,将利湿食材加进日常食用的主食中,例如洗米时加入米量十分之一的绿豆和少许薏仁,泡软后直接放进饭锅煮熟食用,不但增加米饭口感,也为身体去湿。连建廷特别推崇吃嫩姜。他指出,嫩姜温和,吃了不上火,利湿效果也好,曾有病人减重多次不成功,沮丧求诊,他把脉诊断后认为是体内湿气太重的问题,于是要病人叁餐都加嫩姜,结果只用这个方法,就顺利减重10公斤。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