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赶走起床气 孩子起床气怎么办

家长们,是否也有过赖床的时刻呢?某些明明天气好得不得了的早晨,太阳暖暖地晒进房间里,可是前一天才为了工作或家事而奋战到晚,于是瞌睡虫大胜闹钟小天使──万般只求,让我多睡5分钟吧! >小孩抵御生理睡眠需求的心更坚强

孩子爬不起床时,就是这样的心情,而且比大人更难受,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小孩是比大人「更本能」、「重欢乐」的生物,所以他们抵御生理睡眠需求的心也更坚强,加上在时间概念建立前,孩子起床的时间往往不是自己控制的,这种「非自愿性起床」的状况,就让孩子特别容易在起床时闹脾气啰!

看完这样的说明,许多家长可能就明白,要长期解决起床闹脾气的做法,当然是让孩子早睡早起、睡眠前不做情绪激烈的游戏和运动、创造孩子起床后的期待,并且在孩子建立时间概念后,能让他们自我管理上床与起床的时间、设置闹钟,只是,在一切进入孩子自我管理的美梦前,家长遇到孩子起床闹脾气,怎么办呢?

>孩子因大脑发展懂得比能表达的多

大人的起床气,可能在起床后泼泼冷水、吃顿早餐、找心爱的人骂个两句……就没事了,从心理学上来看,孩子因为大脑发展的关系,脑袋懂的比能表达的多,即使起床后一肚子不开心也表达不出来,只感觉全身都不对劲,不想要人家碰、不想要人家问、更不想和人讲话,此时大人触犯了原则,孩子自然大哭大闹。

>孩子表达与发洩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容易陷入恶性循环的争战小孩的挥手踢脚,有时会伤到别人、伤到自己,虽然这对孩子来说是表达与发洩的一种,但在大人看来却像是发作的小恶魔,容易引发一早赶着上班的慌乱感,在这种状况下,有些爸妈可能选择牵就、在孩子哭闹下仍帮他们把生活琐事打理好,有些爸妈自顾不暇,大吼或挫折感也跟着来(特别是当爸妈们听专家的话,已经耐着性子和孩子玩许多小游戏仍踢到铁板后)。

在这样激烈的早晨,发脾气后所感受到「爸妈也发脾气」的反作用力,有时会让家长和孩子陷入恶性循环的争战中:家长觉得,「为你做这么多,你还不领情?」孩子也觉得,「叫你不要过来,你怎么都不懂?」起床一件美好的事情,就变成名符其实的「起床气」-起床了,亲子一起生气。

>观察孩子习惯是处理起床情绪的第一步

虽然孩子的习惯可以建立,但这不代表孩子的个性本质,可以或需要被「转变」,面对起床气,许多家长往往请问专家、老师,然后拿了许多五花八门的方法试验在孩子身上──结果有用固然是好事,结果无效,不只父母感到挫折,那些提出办法的人也跟着失去效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