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这些吃出迷人发酵力 苹果醋的功效与作用

发酵食品近年广受欢迎,最主要是因为发酵食物能让蛋白质、淀粉等营养素,在发酵的过程中先进行「预消化」来分解物质,不仅能增加肠胃代谢功能,更能保留住体内的潜在酵素,提升免疫机能。

发酵食物好处

发酵食物不易腐败而能持久保存的理由,是因为含有丰富的微生物,可以抑制某些腐败菌及杂菌增生;且发酵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预防肠、胃方面的疾病,透过身体机能的调整,对降低罹癌风险,有辅助加分的效果。

例如,天然的酿造的醋,所含的醋酸可以帮助控制血压、适量饮用有益平衡血糖和消除疲劳。且天然酿造醋含有非常多的氨基酸及矿物质,可以改善胆固醇过高的问题。利用水果自制水果醋,不仅热量低,更是夏日消暑减重的健康发酵食物之一。

自酿水果醋好喝又减肥

基本上,醋可以分为:天然酿醋及人工合成醋两种。天然酿醋由于经过发酵过程,营养价值比人工合成醋高,所以如果要吃醋求健康的话,就要选择天然酿醋。

另外,天然酿醋富含人体必须氨基酸,可以将酸性体质调整成健康的硷性体质,顺气消胀、净化血管及,有益于脂肪的代谢与平衡,加强蛋白质和醣类的代谢。由于天然醋是藉由各式各样的水果做发酵,因此味道口感层次丰富。

自制泡菜酸甜开胃好滋味

泡菜是取大白菜、小黄瓜、红萝卜、高丽菜等新鲜蔬菜为主材料,加入适量的醋、盐、糖和辣椒粉,使其发酵,产生酸甜的开胃好滋味,无论单纯配饭吃与其他食材拌炒或烹煮,都能刺激食慾。

除此之外,泡菜也是目前最夯的发酵食物之一。营养师李婉萍指出,夏日食慾不振的时候,最适合来一盘开胃的凉拌小菜。台式泡菜就是很棒的一道简易凉拌菜,其实做法并不困难,在家裡就可以轻鬆做出酸甜好吃的台式泡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