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配白饭可改善便秘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

夏天吃剉冰、豆花时加点薏仁,是许多人的最爱,但若能将薏仁融入主食与白饭混搭,更能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营养师表示,国人膳食纤维普遍摄取不足,将富含膳食纤维的薏仁混搭白饭一起煮,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祕的效果。但是,属于孕妇、肠胃道消化不佳者、糖尿病患,或是女性生理期等4大族群,食用薏仁必须有所节制,以免养生不成反伤身。

薏仁不只美白消水肿

根据《神农本草经记》记载,薏仁具有美白、消水肿、益胃、补肺等功效。营养师表示,就营养方面来说,薏仁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e,维生素B1可消除疲劳、预防脚气病等。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防止细胞膜上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

薏仁的营养成分

薏仁的脂质约含6-9%,含量较一般谷类高,其脂质多为油酸(Oleic acid,18:1)及亚麻油酸(Linoleic acid,18:2)等不饱和脂肪酸为主,适度食用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生。此外,薏仁富含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纤维,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祕、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足感、改善餐后血糖等功效。

薏仁混搭白饭好处多

薏仁除了当甜品、加入四神汤食用外,也可以混入白饭中当主食。不过,营养师提醒,食用薏仁虽然好处多,但因薏仁属于全谷根茎类食物,20克生薏仁=1/4碗饭,可混入白饭当主食,但同时也应减少白饭的食用量。

若将薏仁当成额外的点心吃,却未计算入每日食用的全谷根茎类份量中,长期下来可能会因为热量摄取过多,就有可能使腰围及腿围逐渐变粗。因此,建议每天薏仁最多摄取50克~80克。至于与白米共煮前,可先泡水2小时再煮,较容易熟透。

4大族群要吃薏米要当心

1妇女

食用过多薏仁可能会使子宫收缩,建议怀孕前期1~3个月胎儿尚未稳定,尽量少吃薏仁。

2体质虚寒者

薏仁在中医上性属寒,不建议食用太多,若想食用可与红豆(性属温)或黑糖一同烹煮。

3肠胃道消化不佳者

薏仁所含的醣类黏性大,过量摄取会影响消化,肠胃道消化不佳者要适量食用。

4糖尿病患者

薏仁虽可改善餐后血糖,但仍然不宜摄取过多,建议食用时应计算入每日食用的醣类份量中。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