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是心肌梗塞克星?豌豆荚的功效与作用

  满肚子宿便吃什么最好?鲜脆可口的豌豆荚,膳食纤维居然是豆类蔬菜中的第一名!日本蔬食作家庄司依澄认为,豌豆荚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丰富,可解宿便、润肤、排毒,更喻为拥有美女成分的食材,同时有胡萝卜素之王的美称,可预防干眼症、心肌梗塞等生活习惯病。

  豌豆荚的功效与作用

  豌豆荚具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纤维质,膳食纤维是豆类蔬菜中的第一名,同时能降抑制血糖急速上升、解便祕、预防糖尿病,与蛋、肉类一同搭配可增强抵抗力。

  食物中蛋白质所含的胺基酸,与腌渍物及烟燻製品中的亚硝酸盐结合时,会形成亚硝胺(致癌物),根据媒体报导,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香肠、培根等加工肉品列为一级致癌物,平日可多摄取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帮助分解亚硝酸盐。

  豌豆籽降血糖

  而豌豆荚里头的绿色小豆子是高血糖的克星,主要成分为维生素B1,可帮助代谢糖分,维生素B2足可让糖分跟脂质转换为能量,抑制过氧化脂质生成,避免血管硬化,也可从其他食物中摄取,如甜椒、豆类、绿色蔬菜,都可补充到维生素B2。

  吃豌豆荚预防疾病

  每100g豌豆荚就高达449mg的β-胡萝卜素,又被称为豆类蔬菜中的「胡萝卜素之王」,含量比菠菜及韭菜还要多;而β-胡萝卜素的烹调方式须结合油炒才能加强人体吸收,主要可维护视力正常、预防夜盲症、干眼症、心肌梗塞、动脉硬化,其他具有β-胡萝卜素的食材有红萝卜、芥菜、菠菜。

  豌豆荚的护发效果

  头发生成的营养素为蛋白质,若要预防干裂粗糙、发尾分岔、白发,首先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豌豆荚则有高量的蛋白质、必须胺基酸,另外想加速头皮血液循环,也可一同摄取维生素e,如奶蛋、大豆、玉米,护发效果加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