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进补防中暑多吃苦 夏天吃什么食物好

夏日养生宜凉补

夏季气候炎热,这时候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身体汗多,容易感觉到口渴,应多补充水分,且喝温开水比较好。千万不要因一时贪凉而喝下大量冰凉饮料,以免身体骤冷骤热,造成身体机能失调。消暑也可吃西瓜、绿豆汤、赤小豆汤等,但切忌暴食生冷瓜果等食物。

另外,炎热的夏季,饮食上很容易造成消化功能降低,以至于消化液分泌跟着减少,加上身体大量出汗、暑气诱发内热,可能会出现脾胃不和、肝火上升等情形造成胃口差,此时补养身体应以「凉补」为主。

喝苦茶不宜过量

夏日凉补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苦入心凉血,具有煺热、消暑、解闷、提神等好处,所以在夏天吃一些苦瓜、苦茶等食物,可清心凉血、解暑去热。但是,苦茶使用的药材多偏苦寒,多喝易腹泻,也不宜过量。

4食材煮粥调养好体质

另可谘询中医师,依个人体质不同,利用莲子、冬瓜、红豆、薏仁等食物,调配成合适的夏日养生粥食用。

1莲子

具清热、降火、利尿、治水肿之功效,且能提升食欲,适合夏日食欲不振的体虚之人。

2冬瓜

有祛湿、利水的效果,对水肿、脚气病、黄疸等症状均有帮助,更对生理期间的女性有调理作用。

3红豆

有祛湿、利水的效果,对水肿、脚气病、黄疸等症状均有帮助,更对生理期间的女性有调理作用。

4薏仁

具健脾、清热、利水之功效。

夏季手脚发热少碰韭菜辣椒

有些人在夏季有手脚发热的情形,中医认为大部分是「阴虚内热」所引起,常合併有老是想要喝水、经常大便干结、皮肤比较干燥、容易睡不着、眼睛干涩、口干咽燥、心情急躁等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建议可吃绿豆、冬瓜、黑芝麻等甘凉滋润的食物,但韭菜、羊肉、辣椒等温燥食物,还是少碰为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