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压力大怎么办 学习压力大怎么办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一新生疑因升学压力,从自家十二楼跳下,当场失去生命迹象,家人悲痛不已;对于此一事件,精神科医师呼吁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情绪,若是发现孩子有异常,可寻求专业协助。此外,并应每天留些时间给孩子,多和孩子谈心,也可多沟通孩子所碰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避免憾事发生。 >青少年感知能力较弱心情低落却觉得还好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医师蒋立德表示,青少年感知能力较弱,当出现心情不好,心情低落时,但往往会觉得还好,还以为没事;然而,孩子却会有睡眠不好或是食慾不正常的情形,有可能会睡得过多或过少,或是吃得很少,或有暴饮暴食的现象。

>询问学校老师确认孩子在校是否正常

家长若是发现孩子有这些情况,可以与其他孩子做比较。蒋立德医师指出,情绪出现异常的孩子,他们的行动往往会变慢,而且会有突然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孩子有可能并不觉得有什么变化,甚至不会和家人说出自己心情不好;但孩子也有可能知道,只是不想和家人说。家长可以进一步询问学校老师,确认孩子是否在学校是正常的。

>青少年往往会想要长大独自处理事情

蒋立德医师进一步解释,孩子有可能认为和家人说出心情低落,除了没有什么帮助,也有可能认为会被责骂;而且青少年这阶段往往会想要长大,会很想要独自处理事情,若是和家人关係不够好,也会不想将心事透露出来。所以,家长观察孩子的情绪是很重要的。

>先心理辅导有自我伤害念头应就医

如果确定孩子有情绪异常,家长该怎么办?蒋立德医师强调,可以先询问学校是否有心理辅导的资源,学校若是没有此项资源,也可寻求心理师辅导,若是孩子有情绪低落,而且已经出现自我伤害的念头,则是应就医诊治。

>为何无法与孩子沟通

至于家长平常该如何与孩子相处?蒋立德医师表示,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往往是有固定的模式,所以,要有所改变,家长应该要寻求专业辅导,有人点一下比较好,而且家长应思考为何无法与孩子沟通,因为台湾有很多家长都是只关心考试成绩。

>留些时间给孩子鼓励多运动及假日一起出游

此外,蒋立德医师并呼吁,家长应每天至少留下半小时给孩子,孩子要找你,你是在那裡的,可以有人谈心。而且家长应鼓励孩子多运动,每週叁天,一天半小时,也可以改善心情,家人也可在週末一起出游,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也很重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