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这么矫正 脊柱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怎么办

开学第一周,不少学童身心状态还停留在放假的阶段,没办法马上适应校园生活,不少家长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担心有脊柱侧弯的现象,臺中慈济医院复健科蔡森蔚主任提供开学暖身操,提醒小朋友维持良好的姿势,健康上学去。假日期间,爸妈上班不在家,有些小朋友习惯长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打电动,开学了,少数小朋友还有肩颈酸的情形,有家长感觉孩子的姿势怪怪的,驼背、三七步站姿,肩膀好像一高一低,紧张询问会不会小小年纪已有脊柱侧弯? >开学暖身操注意事项

透过简易脊柱侧弯筛检,结果马上就可以见分晓。蔡森蔚主任指出,站姿下,与肩同宽,身体自然向前弯曲时,从平面观察两侧脊椎背部的高度是否一样高。若无法肯定时,可至复健科请医师做更进一步的检查。

他表示,如果孩子整个暑假长时间盯着电视、电脑萤幕不动,又没有常常更改姿势,很容易养成头颈部向前凸,肩膀往前、弯腰驼背等不好的姿势,久了就会导致肌肉酸痛。及早藉运动体操,就能让孩子恢复正确体态。

复健科设计「开学暖身操」有五式,蔡森蔚主任提醒家长及孩子的主要重点包括:

1.强调维持良好的姿势。

2.伸展头颈部的肌群。

3.伸展躯干肌群。

4.下肢的稳定度。对小朋友肌肉的延展度与建立良好姿势都很有帮助。

>开学暖身操怎么做

开学暖身操每一个动作做5次,每次伸展10秒钟,塬则是伸展到有拉紧但不痛。动作如下:

一:昂首向前-

双手抱于后脑杓,双肘打开呈一直现,目的在伸展胸大肌及矫正头颈向前凸的问题。

二:谦虚有礼-

上半身同做法一,下肢双脚交叉,身体自然向左侧弯曲,可感觉躯干右侧有拉到,维持数秒钟,再换到右侧。目的在伸展侧边的躯干的肌群及下肢侧边肌群。

三:金鸡独立-

站姿下〈重心不稳的人,可找一个稳定的扶手〉,右侧单脚站立,左手拉左脚踝往臀部靠近,注意左大腿是与右大腿是平行的,维持数秒钟,再换边,左右两边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长时间坐姿下的下肢前侧肌群。

四:一马当先-

站姿下,〈重心不稳的人,可找一个稳定的墙面靠〉,右侧单脚站立,双手抱住左大腿往身体靠近,注意左大腿是与右大腿是平行的,维持数秒钟,再换边,左右两边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长时间坐姿下的下背肌群及下肢后侧肌群。

五:稳如泰山-

两脚与肩同宽,膝盖微弯,双手向前延展同时,臀部是向后面微坐,伸展到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围,维持数秒钟。目的在伸展上背部肌群及臀大肌群,稳固下肢肌肉的力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