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女比男多 性早熟症状

近年来饮食西化,油脂摄取过多及环境荷尔蒙污染等种种因素,导致儿童性发育提早成熟现象增多趋势。儿童过早开始出现第二性征,性腺荷尔蒙分泌增加,可能导致骨骼生长板提前融合,通常身高往往较正常人来得矮小,而性征发育也常使儿童在同侪间受到异样关注,造成心理压力。对于家中有青春期提早到来的孩子应适时安排就医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日常照护。 >性早熟以女孩较常见

女生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胸部开始发育,长出阴毛,甚至初经来潮。男生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睪丸、阴茎增大、脚掌变大、长痘痘、声音变粗等,伴随身高增长快速。儿童性早熟整体发病率以女孩较常见,男女比例约1:4。

>肥胖也是引发性早熟可能原因

除了病理性原因如脑肿瘤、颅内手术、颅部外伤、卵巢或睪丸肿瘤之外,种族及遗传因素,甚至是儿童肥胖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可能原因之一。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摄取过多油炸类或油脂食物,累积过多脂肪,进而刺激荷尔蒙分泌,容易诱发性早熟症状。此外,环境污染如长时间食入或接触塑化剂、吸入燃烧塑胶产生的戴奥辛及类似雌激素的活性物质,皆可能引起性早熟。

>有性早熟征象至小儿内分泌科就诊

当孩子有性早熟征象时,应立即至小儿内分泌科就诊,进行完整的疾病史、家族史、服药史及日常饮食习惯评估,仔细测量并记录儿童的身高、体重、性征发育程度、并安排骨龄X光摄影。若有需要则进一步安排头部X光、电脑断层或脑下垂体MRI检查,用以排除颅内病变等病因。

>尽早就医找出病因及时有效诊治

性早熟的儿童应尽早就医,找出明确病因,才能及时有效诊治,避免错失治疗时机。建议定期回诊追踪,平日定时记录孩子生长发育、身高体重增加的情形。营养方面维持均衡饮食,尽量避免含有环境荷尔蒙或塑化剂的食品,如炸鸡、鸡皮、鸡屁股、饮料等。另外充足睡眠及规律运动也很重要,夜间是分泌生长激素的重要时机,能促进身高生长,因此最好不要熬夜。除了生理方面的照护同时也要关心儿童心理的感受,给予心理支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