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育不良恐脾虚 脾虚的症状

现代人饮食不虞匮乏,但是却有些小朋友生长曲线无法达标,过于瘦小,有发育不良的问题;传统中医认为,小朋友发育不良,和脾虚有很大关系,除了有先天因素,后天饮食也会有所影响,平常饮食应忌食烤、炸、甜、冰。 >脾虚有何症状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中医科医师蔡佩怡表示,小朋友脾虚会出现胃口不好,吃不下的情形,肠胃吸收也不好,并且容易拉肚子,尤其是吃油腻食物更容易拉肚子;而且脾虚的小朋友也容易有过敏体质,所以有过敏性鼻炎、气喘、异位性皮肤炎的小朋友,特别会有脾虚及消化吸收不好的问题,孩子肠胃不好就容易长不高。

>脾虚有先天与后天因素

孩子会出现脾虚,有先天与后天因素,蔡佩怡医师指出,先天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时饮食生活作息所导致,也有些早产儿抵抗力不好,也都有脾虚问题;后天因素则是妈妈认为小朋友吃什么都没有关系,常给小朋友吃烤的或炸的食物,或是常吃甜食与冰凉饮品,都可能导致小朋友脾虚。

>饮食上要控制少甜冰烤炸

蔡佩怡医师进一步解释,烤的与炸的食物,都是湿热食物,往往会造成小朋友出现脾胃问题,而且小朋友代谢比较快,也较容易燥热,常吃冰品也会伤脾;所以,饮食上要控制,少吃甜食与冰品,烤的炸的食物也不宜吃。

>山药排骨汤和山楂饼可补脾胃

除了就医诊治之外,家长该如何改善孩子的脾胃问题呢?蔡佩怡医师建议,家长可煮山药排骨汤给孩子吃,因为山药可补脾胃,或是吃山楂饼,山楂饼可开脾胃与消血脂。而山楂饼开脾胃要饭前吃,饭后吃会消血脂,有些女生要减肥吃山楂,殊不知要饭后吃才能消脂,饭前吃反而会有开脾胃作用,会更想吃东西,就适得其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