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动作防阿基里斯腱炎 女性穿高跟鞋要注意什么

许多女生觉得高跟鞋的鞋跟越高,腿部线条才会美,身材也会更有曲线,但是,要注意啰,习惯穿高跟鞋的女性们,其实是阿基里斯腱炎的好发族群之一!韩国国家代表队主治医师表示,阿基里斯腱是人体站立及行走必须使用的主要肌腱,女性高跟鞋若高于3公分,会使阿基里斯腱处于紧绷状态,容易导致阿里斯腱病变、发炎。若想要预防阿里斯腱发炎,建议适度做以下3组共6个按摩与伸展小腿的动作:

站立行走都会使用到阿基里斯腱

一般来说,小腿的肌肉是由3条大肌群组成:外侧左右各1条、内侧1条,而阿基里斯腱是连接小腿肌肉至脚后跟的部位,是全身上下最强壮的肌腱。脚后跟每天负责承受行走的压力,阿基里斯腱主要功能是吸收着地的衝击力,并把能量释放到向前的动作中。

由于阿基里斯腱是人体站立及行走必须使用的主要肌腱,因此,若在错误使用之下从事运动,特别是合併跳跃动作及瞬间加速、减速的活动,都容易导致阿基里斯腱发炎或撕裂。

高跟鞋高度超过3公分阿基里斯腱易病变

阿基里斯腱炎病变常见于从事慢跑、羽毛球、篮球等运动的人,或是职业运动员、舞者身上,而常穿着高跟鞋的女性工作者,由于脚部施力不当,也是阿基里斯腱病变的高风险族群。

韩国国家代表队主治医师罗永武在其着作《痛症按摩拉筋全书》一书中建议,需要长时间穿高跟鞋的女性工作者,高跟鞋的高度在3公分以内较合适,若鞋跟高于3公分,不仅会使阿基里斯腱处于紧绷状态,还会让小腿肌肉拉扯、变形,使小腿肌肉和阿基里斯腱逐渐变短。

此外,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若突然换穿平底鞋,一旦走得太久,小腿肌和阿基里斯腱持续被拉扯,就会导致疼痛。若你长期有小腿疼痛或往上紧缩的感觉,就可能是阿基里斯腱负荷过大,导致「阿基里斯腱炎」。

阿基里斯腱受伤当下记得要冰敷

此外,在天气冷、肌肉僵硬、没做好充分暖身就开始跑步的时候,觉得小腿紧绷,此时若突然感到疼痛,且听到「啵」一声时,就要怀疑是不是肌肉破裂。这时必须尽快冰敷患处舒缓疼痛感,躺卧休息、抬高受伤腿部,并尽速就医。

预防阿基里斯腱病变3组共6动作要牢记

想要预防阿基里斯腱病变,运动训练的强度及时间要循序渐进,不可以在过硬的地面上从事运动,同时要选则合适脚型鞋子。此外,运动前必须要做足暖身,让肌肉保持柔软度;运动后也要适度伸展,避免肌腱挛缩及疲乏。以下推荐可以预防阿基里斯腱发炎的3组共6个动作:

1伸展腓肠肌

动作:双轿前后跨开,后较跟贴地,前膝盖弯曲,充分伸展后脚小腿肌肉。

动作1后脚完全伸直,可伸展腓肠肌。

动作2后脚稍微湾曲,可伸比目鱼肌。

2强化小腿肌肉

动作1反覆踮起脚尖20~30次,强化小腿肌肉。

动作2单脚站立训练平衡力,停留1分钟,再换边以相同方式进行。

3按摩小腿肌肉

动作1将滚轮放在小腿下方,滚动30次。

动作2用双手按摩小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