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补汤不上火防中暑 夏季高温如何防中暑

中医的论点来看,夏季温暖潮湿,容易让人食慾不振且水分流失快,多数人偏好在夏季吃冰或重口味饮食,常常会有肠胃不适与中暑的情形,也会影响到皮肤的状况。建议可以从养生汤品来调理身体,同时可以补充营养,帮助健胃美颜、抗疲劳。如何让夏季补汤不上火?以下4大原则告诉你。

饮食忌油咸

应避免过油、过咸的饮食,可适当搭配些许的辛香食材如:辣椒、葱、姜、蒜,但不能过于辛 辣,以免伤胃。建议汤品苹果百菇炖鸡:以鸡汤为汤底,并添加老姜、米酒提味,香菇、杏鲍菇、茶树菇,苹果为食材,喝起来不油腻但浓郁爽口。

调理脾胃

冰凉或寒性食物,会使消化功能减弱,造成食欲不振,肠胃无法吸收营养,容易头晕、倦怠、嗜睡。建议汤品淮山莲子炖肉:淮山又称山药,具有健脾胃的功能,而莲子可健脾补肾,促进食欲,且有助气血循环。

排除体内湿气

天气热常常待在冷气房,出汗量少,容易使水份滞留在体内,导致水肿的情况。建议汤品黑豆薏米排骨:黑豆可去除体内湿气,薏米(薏仁)又可清热、加速新陈代谢,且黑豆所含的维生素e与花青素等可抗老,薏米含有维生素B群、膳食纤维、矿物质等,有助肌肤美白,调理身体外还有美肌的功效!

避免心火旺盛

炎热的气候亦使人心浮气燥,心火旺盛,容易嘴破、口干;且大量流汗易流失水分,可喝益气生津的汤品,弥补身体水份的流失及增加元气。

建议汤品雪莲子银耳汤

雪莲子对于提神补气有很好的效果,且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也具有养心的功效;而银耳对于肺部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可止咳润肺,又具有生津的功效,添加少许冰糖,可作为甜品食用。

夏天最怕的就是身体燥热、易上火,时常觉得口干舌燥、体温偏高,且会想吃冰凉的饮食,但冰凉的食物不但不会使身体解热,反而还会伤脾胃!建议想要改善症状的人,必须依体质选择适合的食物来调整。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