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女性在冬季容易腰痛 女人预防腰痛的方法?

很多女性朋友反应,进入冬季以后腰痛的症状明显变多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为何女性在冬季容易腰痛。

为何女性在冬季容易腰痛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而腰痛的痛感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肾虚腰痛更常见。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更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女人如何预防腰痛 女人预防腰痛的方法 女人腰痛怎么办

血淤性腰痛

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较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

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等炎症引起的腰痛

这种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预防腰痛的方法有哪些

女人如何预防腰痛 女人预防腰痛的方法 女人腰痛怎么办

早起伸伸懒腰

每日清晨,起床后,可以适当地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可有效缓解身体疲劳、缓解腰部疼痛等症状。而晨练也可以选择散散步、骑一骑单车等适当的运动和锻炼,从而令腰部肌肉更加有力。

避免久坐和久站

不仅长时间久坐会导致腰痛,长时间站立亦是如此。长时间站立会使腰部的承重力增强很多,因此想要保护好腰部,就要避免久坐以及久站。若避免不了要长久站立的话,建议女性朋友们偶尔换换脚,以帮助减轻腰部的负担。

学会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减轻腰痛的状况。肥胖无疑是使腰部肌肉承受更大的压力。因此,控制体重很重要,建议腰不好的女性朋友们尽量控制自身的体重,防止发胖而带来的腰部不适。

坐姿要正确

坐姿尽量要正确。由于上班族的女性朋友们整日都要面对电脑工作,而女性朋友们可以将键盘离自己的身体稍近一些,保持正确的坐姿,以减少腰部的承重力。久坐会加重腰部的疼痛,而工作中,要时不时的起身走一走,同时,可以在座椅上,腰部的部位放置一个靠垫,作为腰部的支撑物,以减少腰部的承重压力。

女人如何预防腰痛 女人预防腰痛的方法 女人腰痛怎么办

女性要学会护理腰部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另外女性特别要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更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腰部痛处,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15次;

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间,以双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

揉散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压2~3分钟。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进行,均有舒筋活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