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饮食养生需要注意什么?秋分吃螃蟹要注意这些禁忌

  秋分除了是传统节气,也具有一定的气象意义,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而在秋分过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整个北半球各地都会出现昼短夜长的现象。进入秋分,由于气温进一步下降,我们的养生策略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下面就让专家给我们讲一讲。

秋分寒意加剧高血压患者需提防头晕中风

  进入秋分,或许不少身处岭南地区的人们都会发现早晚明显感觉到了秋意。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秋分开始寒热等分,同时一场秋雨一场凉,寒意更为明显。因此,阳虚体质和患高血压的人群都需要多加注意。

  “在秋分时节阳虚体质的人群要多加注意,由于秋风肃杀容易因此出现头晕的现象。由于秋天属金,金克木,所以如果肝阳上亢或是血压控制不好,不仅会容易增加中风的几率,而且很容易会出现头晕的现象。”

秋分饮食养生重在养阴 食用螃蟹要注意禁忌

  要想更好地适应秋分的气候,避免出现不适甚至得病的现象,就要求我们在这个季节作出相应的养生策略调整。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指出,秋分过后阴气逐渐上升,因此这时候在寒热均衡的基础上要通过饮食调养的方式开始养阴,具体可以选择兔肉和鸭肉等食材煲汤或者清炖。

  “兔肉是寒热平均的肉类,不像牛肉和羊肉那样燥热,又不像猪肉那样偏寒,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群在秋分时节食用,这时可以用大枣跟胡萝卜焖兔肉食用。至于鸭肉由于性质偏温,也适合在秋天食用,具体烹调方式可选择党参淮山煲水鸭等。”

  此外,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建议在秋天还可以吃一些安神的食物来调节情志,避免出现“悲秋”的情况,“助眠安神的食物包括灵芝、酸枣、五味子等,可以用灵芝石斛煮水鸭汤或者用五味子煮鸡蛋食用,或者灵芝泡水喝,这都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和情绪的问题。”

  同时,秋季也是很多人眼中食用螃蟹的黄金季节。在秋分时节,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表示,食用螃蟹并无不可,但也有一定的禁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螃蟹的。

  “首先,螃蟹类嘌呤含量较高,因此不适合痛风病人食用。此外,感冒、腹泻、慢性咽炎的患者也不适合吃螃蟹,因为螃蟹助火又不好消化,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对脾胃虚寒的人群而言,理论上是不建议吃螃蟹的,如果实在想吃的话,建议搭配黄酒、花雕酒来祛除螃蟹的寒气。至于健康人群,吃螃蟹除了不要过量以外,还可以搭配藿香和紫苏叶泡黑茶一同食用,这个茶饮有解蟹毒和去湿气的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