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应如何养生?秋季养生应遵循这4大原则

  到了深秋季节落叶纷纷而且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秋燥入侵身体,会导致皮肤干燥、大便干结以及嘴唇干裂等,深秋季节必须要做好养生

秋季应如何养生?

1、调理好饮食

  深秋饮食应该以滋阴润肺为主,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以及胃部疾病的人群来说,早晨醒来后可以喝莲子百合粥或者黑芝麻粥以及银耳冰糖粥,来达到一味生津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蔬菜和水果比如山楂黄瓜柚子等,远离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秋季尽量少吃一些寒性的水果比如西瓜或者梨等,不然会损伤到脾阳,影响了正常水湿运化,导致腹泻以及便溏等。

2、保持适度的运动

  秋高气爽是锻炼的好时机,应该多参加一些耐寒的锻炼比如早操慢跑,这样能够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要做到早睡早起,早起能够防止出现血栓以及中风。起床后需要在床上平躺10分钟舒展舒展身体。另外明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因为睡眠的过程中血液流动速度比较慢,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喝一杯水能够稀释血液。

3、积极的预防疾病

  深秋是心肌梗死以及中风的高发时间段,容易导致猝死。另外肺炎支气管炎以及哮喘人群对气候变化也非常的敏感,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或者恶化,所以要做好警惕工作,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让身体受凉。

4、积极的预防秋燥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而且皮肤水分蒸发快,会让皮肤变得干裂而且咽喉肿痛,大便变得干结以及皱纹增多。要保持室内的湿度,房间里面放置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合理的补充水分,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耗津液。每次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涂抹上护肤霜,嘴唇干裂时不能用舌头舔,不然会加剧干燥皲裂。

  温馨提示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秋季可以多吃猪肺蜂蜜,芝麻核桃,秋梨藕银耳以及燕窝等。另外平时多喝一些汤水,比如萝卜汤白菜汤或者牛肉汤,不仅能够补充水分,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效果,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